發新話題
打印

塵蟎引發9成過敏 防蟎勝過抽血檢驗

塵蟎引發9成過敏 防蟎勝過抽血檢驗

台灣天氣潮溼、空氣品質差,不少人家中都有過敏兒,許多父母為了讓孩子遠離過敏原,總是自費幾千元,讓孩子抽血檢測過敏原。不過醫師表示,9成以上兒童呼吸道過敏是塵蟎惹禍,孩子抽血檢測的結果,往往早可預知,建議民眾先做好居家環境清理,若過敏未改善,才需要檢測,不必急於花錢做檢測。

坊間不少檢驗機構推出抽血就可以檢驗上百種食物、數十種過敏原,讓家有過敏兒的爸媽眼花撩亂,也常有人花2、3000元讓孩子抽血檢查。

事實上,兒科醫師曾俊睿表示,過敏是一種症狀,超過9成的孩子是因為接觸到塵蟎所致,其他則可能是黴菌或動物毛屑影響,這些其實不需要抽血就可以知道。

根據統計,台灣兒童每2人就有1人為過敏性鼻炎患者,每5人就有1人氣喘,每10人有1人異位性皮膚炎,這些症狀都是過敏體質所引發。

至於過敏的型態,曾俊睿說,1~4歲多半是細支氣管炎誘發氣喘,5歲以上常出現眼睛紅癢、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

曾俊睿建議,父母可先做好居家環境整理,像是定時除溼、清洗被套床單,減少使用絨毛玩具或地毯等;又因塵蟎不耐高溫,因此將衣物、棉被烘乾或日曬,對於預防小兒過敏都相當管用。

此外,秋冬之際也要注意過敏兒保暖,避免感冒。若環境都已定時整理,上述因素已排除,仍有嚴重過敏症狀,再抽血檢驗也不遲。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