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肥胖、運動使關節軟骨退化 關節炎患者趨年輕化!

肥胖、運動使關節軟骨退化 關節炎患者趨年輕化!

近日天氣轉冷,常聽人說天氣一變化膝蓋關節就會跟著疼痛,林口長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游家偉指出,身體會隨著周圍環境溫度的變化,使體感溫度改變,其中,因關節靠近身體表面,關節肌腱因此容易受到拉扯而產生不適感。需要注意的是,關節炎不再是老人專利,運動、過度的負重、肥胖或免疫系統失調…等,都會讓關節過度磨損,使得患關節炎的病患年齡,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

關節炎主分為二 類風濕性關節炎來自遺傳

游家偉醫師說明,關節為骨頭的末端,在外層有平面的軟骨,讓兩個骨頭之間互相摩擦,關節炎主要是關節的軟骨退化或者結締組織發炎產生,常見的關節炎為退化性關節炎與類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常見於過度使用、運動、身體重量過重或是喜好爬山、慢跑的民眾;而類風濕性關節炎主要是遺傳的體質,自體免疫細胞會攻擊關節構造,造成全面性的關節功能損傷,是全身性的破壞,可經由驗血檢驗出。

而市售強健關節與軟骨的保健食品多種,游醫師說:「葡萄糖胺是唯一對於膝蓋關節退化有治療效果,葡萄糖胺能藉由血液循環提供給軟骨再生能力,而且臨床被證實的。」其他如鯊魚軟骨、各類軟骨素等,目前為止並沒有被證實具有療效,民眾食用後如沒有特別的妨害,可當作保健食品食用或心理安慰劑使用,也許有療效。

維持體重、改變運動項目 皆是保養關節的良方!

游醫師建議,有關節炎的民眾,體重需要維持不過胖;在運動上可改變爬山、慢跑等項目,改為游泳、散步,也要買一雙適合運動的好鞋;平時減少走樓梯、拿太重的東西或維持一個姿勢過久。另外,治療關節炎的方式很多,除了服用葡萄糖胺保健食品外,也有施打玻尿酸、血小板PMP等方式,但皆須經過醫師專業評估後,才能獲得有效果的治療。

保健食品效果有限 主要須看產品吸收能力

目前葡萄糖胺分為三大類別,第一為硫酸鹽葡萄糖胺,第二為不含鹽基的葡萄糖胺,第三為鹽酸鹽葡萄糖胺,不同類別,功能性皆不同,但僅有硫酸鹽葡萄糖胺為國內核准以藥字號所列管的產品。其中,和維骨力類似的複方產品很多,但是不一定有效果,還是要看產品對於身體的吸收能力,建議民眾服用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專業建議,才能獲得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