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吃補不吃毒!紅棗枸杞選暗紅才聰明

吃補不吃毒!紅棗枸杞選暗紅才聰明

紅棗、枸杞、黨參、仙楂等中藥材,是國人養生進補時的常備藥材,但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檢測發現,42%中藥材有農藥殘留的現象,另有金銀花的鎘含量超標,長期攝取會傷害肝腎功能,建議購買前先學會正確的挑選方式,且食用前以水清洗、浸泡20分鐘,以降低有毒物質的攝取量。

枸杞可明目,是家庭主婦常用的食品級中藥材,也是冬季進補不可或缺的材料。圖非問題產品。

農藥重金屬殘留 中藥材強身變傷身

消基會去(2014)年9月針對台北市和新北市中藥行,以及參藥行販售的50件中藥材進行檢驗,結果發現9件紅棗樣品、3件枸杞、2件仙楂、3件黨參、4件金銀花,共計21件檢出農藥殘留。

檢出的農藥殘留種類,除了設有容許值的貝芬替、亞托敏、賽洛寧之外,還包括:不可添加於梨果類的「毆蟎多(殺蟎劑)」、「得克利(殺菌劑)」和「安丹」;不得添加於果菜類(枸杞)的「待克利」、「亞滅培」等。需注意的是,黨參和金銀花樣品檢出的農藥種類,部分不是「台灣中藥典」第二版規範的有機氯類農藥,主管機關並未訂有殘留標準。

此外,在重金屬檢測中,「河億貿易」的銀花和「富佶企業」的金銀花被檢出鎘含量超過最大限量0.3 ppm的標準。人體若藉由呼吸和飲食接觸大量的鎘,鎘會和人體的蛋白質及其他金屬結合,停留在肝、腎等器官,雖然部分會排出體外,但長期下來會導致腎功能失調,甚至影響鈣質的吸收,而造成骨質疏鬆、關節疼痛或骨骼變形。

選購紅棗時,最好挑選外表充實飽滿、顏色自然而稍顯暗沉,且有籽的紅棗比較好。圖非問題產品。

安全進補!紅棗枸杞顏色要暗紅

如何避開中藥材的毒害風險?消基會建議民眾選購紅棗時,最好挑選外表充實飽滿、顏色自然而稍顯暗沉,且有籽的紅棗比較好,以避免在處理過程中被汙染。枸杞則是以暗橘或暗紅色較保險,別買太鮮豔或味道有酸味的商品,且外型以圓圓胖胖較大顆為佳。

食用前,最好是以水清洗、浸泡15至20分鐘左右,以溶出殘存農藥,降低攝取的風險。此外,用不完的紅棗及枸杞,最好也能放置冰箱冷藏或冷凍保存,以免變質。

農藥殘留規範有缺漏 消基會籲快修訂

然而,根本解決方法是防止問題中藥材的進口。消基會表示,國內中藥材9成來自中國大陸,大規模種植易依賴化學合成肥料和農藥,衛福部應儘速訂定更完整而全面性的農藥殘留標準,且補強加檢所有農藥項目的殘留測試,而非抽樣檢驗,以保障國人的健康。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