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吃完飯躺下 易胃食道逆流

吃完飯躺下 易胃食道逆流

飯飽酒足,很多人開始有睡意,便會先躺一下,但消化內科醫師提醒,如此很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任陳冠仰表示,台灣在飲食西化後,民眾出現胃食道逆流比例大幅增加,約在二至三成左右。建議用餐後不要立刻躺下來睡覺,躺平的姿勢會影響胃部往下收縮的效率,而且下食道括約肌鬆弛的胃食道逆流患者,更容易因為躺平而加重症狀。醫師建議,應酬後回家先以坐姿休息一下,有助胃部消化。

吃完飯馬上躺下的習慣,而煙、酒、咖啡會影響胃酸分泌及賁門功能。

高脂、高熱量的食物會減慢胃排空;飯後彎腰;過緊的腰帶、褲子、體重過重、婦女懷孕;腹部壓力增加等都是不利的因素。

至於日常生活裡改善症狀的方法,醫師建議不要吃宵夜、少吃液態流質食物、少吃甜、油膩、炸的、辛辣的等刺激及不易消化的食物,並避免抽煙喝酒。過緊的腰帶、褲子少穿,肥胖者則可適度減重。

不少人的胸悶症狀源自胃部問題,胃食道逆流是胃中的食物及酸性的胃酸逆流到食道,食道黏膜接觸這些酸性物質過久,造成食道黏膜損傷,通常病人會有心窩或胸口產生不舒服的燒灼感或感覺口腔及喉嚨有酸苦味、偶爾會有胸痛、慢性咳嗽、慢性咽喉炎、聲音沙啞、喉嚨異物感、經常需重覆地清理喉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