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吃到飽吃夠本?先喝熱湯4招顧腸胃

吃到飽吃夠本?先喝熱湯4招顧腸胃

吃到飽就是一定要撈夠本?那你就錯了,門診發現,不少人在暴飲暴食吃到飽之後,不但腸胃飽嘟嘟,甚至引起嚴重腹脹、噁心、反胃,嚴重者會出現火燒心等胃食道逆流症狀,而立刻掛急診。其實,吃Buffet有順序撇步,才能保護腸胃。


歲末年歡之際,各式聚會接踵而來,無論是公司尾牙或朋友聚會,總免不了要大吃一頓。其中又以菜式多樣、主打吃到飽的Buffet最受大家歡迎!

吃大餐後「火燒心」?恐暴飲暴食惹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任陳冠仰醫師表示,人體消化系統的分泌可以分成3個進程:從看到食物、聞到飯菜香開始,就會分泌唾液,等到食物進入胃部及腸道後,會再分泌胃酸及消化酵素,一步步分解、處理嚥進的食物,整個過程都是中樞神經受到刺激而產生的自發反應。

但暴飲暴食的飲食習慣,不僅會打亂上述消化系統的行進,讓食物的消化排通速率變慢、胃部的收縮功能變差,導致進食的食物一直留存在胃部。為使食物順利到達小腸,中樞神經便會持續分泌胃酸,期望藉此分解積存於胃中的食物。一旦胃酸分泌過量,就亦造成俗成「火燒心」、「胃溢酸」等胃食道逆流、急性胃炎的發生。

再加上聚餐時未加以忌口,酒精、辛辣、油膩食物來者不拒。於是飽餐之後,常常隔天就因出現「鬧腸胃」等不適症狀,而需至醫療院所報到,不僅,聚餐時的歡愉全無,對健康更是一種傷害。


其實,只要注意不要過量、減少飲酒,在進用冷、熱食物間稍微空一段時間等要點,不但能滿足口腹,同時也有助減少胃腸負擔、常保健康。

滿足口腹不傷身!避冷熱交替減酒精

冬天氣溫寒冷、人體新陳代謝速率較慢;胃部的血液循環更會受到影響,日常飲食攝取上本就需要特別留意。但並非因此就不能與同事、三五好友,享受大啖美食、美饌佳餚的機會。其實,只要注意不要過量、減少飲酒,在進用冷、熱食物間稍微空一段時間等要點,不但能滿足口腹,同時也有助減少胃腸負擔、常保健康。

吃Buffet有撇步!4招護腸胃無負擔

除了遵守上述提到的減少酒精攝取、避免冷熱交替、節省食量、細嚼慢嚥等原則外,陳冠仰醫師也提出以下4大Buffet進食順序供大家參考,希望大家享受美食之餘,同時也能保護腸胃不受傷害、吃的安心、健康、無負擔!

撇步1/先喝碗熱湯暖胃。

撇步2/然後選擇口味較清爽的食物讓胃部適應、喚起消化系統功能。

撇步3/接著方可食用煎烤、熱炒類食物,盡可能避免攝取油炸類食物。

撇步4/至於能為吃到飽劃上句點的甜食和飲品,雖不必嚴格禁止,但盡量不要於空腹時食用。

【醫師小叮嚀】:

另外,陳冠仰醫師提醒,食用Buffet等大餐後,應先以坐姿休息一下,不要立刻躺下來睡覺,有助於避免胃部因躺平的姿勢而影響向下收縮的效率,使食物無法被有效分解,增加胃食道逆流、急性胃炎的發生風險。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