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30年來大突破 新抗生素可殺超級細菌

30年來大突破 新抗生素可殺超級細菌

科學家發現一種新抗生素,在治療感染病菌的實驗鼠上,效果快速且不產生副作用與抗藥性。在抗藥性的超級細菌全球快速蔓延,未來恐無有效抗生素可對治的憂慮日益升高之際,這項近30年來重大的醫學發展,令醫學界士氣大振。

可望5到6年後上市

主持該研究的美國波士頓東北大學教授路易斯(Kim Lewis)指出,名為「teixobactin」的新抗生素可望在2年後進行人體臨床試驗,並於5到6年後上市。該研究與德國的波昂大學及英國的賽爾西亞有限公司合作進行。

對抗結核菌效果顯著

根據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報告,teixobactin原型藥物治癒所有感染結核菌與抗藥性葡萄球菌的實驗鼠,同時也消滅了炭疽桿菌和梭菌。路易斯說,teixobactin的研發一旦成功,相關藥物可望在10年後廣泛應用。

現今抗生素多半來自土壤中的細菌與真菌,然而自1987年以來即不曾從這些微生物中開發出新藥。

研究團隊以一種稱為「iChip」的裝置從緬因州的一塊草地蒐集1萬個菌株,目前從中發現包括teixobactin在內的25種新細菌。

路易斯指出,病原體產生抗藥性的速度往往快過新抗生素的研發,因而造成人類健康上的危機,現在就有一些結核菌株對目前所有的抗生素都有抗藥性,而teixobactin對結核菌效果顯著,因此有可能以teixobactin為基礎,研發出治療結核的單一藥物,而非目前以3種不同的抗生素為主的治療措施。

研究顯示,teixobactin殺菌速度快如抗生素萬古黴素(vancomycin)與扼煞西林(oxacillin),它對鏈球菌、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MRSA)等革蘭氏陽性菌效果最佳,研究人員目前著手改造teixobactin,以提升其對包括大腸桿菌等革蘭氏陰性菌的效能。

該研究另一名主要撰述者、德國波昂大學科學家史奈德說,細菌的抗藥性來自蛋白質突變,然而teixobactin並非攻擊細菌的蛋白質,而是包括細胞壁等多個目標,因其攻擊的脂質結構發展不如時常突變的蛋白質快,因此病菌要花更久的時間才能發展出存活對策。路易斯估計,病菌恐需耗費30多年才會對teixobactin產生抗藥性。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