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搏動性耳鳴」當心腦中風

「搏動性耳鳴」當心腦中風

53歲的王小姐從半年前開始,右耳常出現莫名的低鳴雜音。起初只有夜深人靜時會聽見,但最近一個月,王小姐即使走在大馬路上,耳朵也是「嗡嗡嗡」響不停,甚至導致她頭昏、走路不穩,趕緊就醫。

亞東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郭曄嶸表示,經檢查,王女的聽覺系統附近多了一條血管,造成「搏動性耳鳴」,此類耳鳴情形很罕見,若是因血管位置不對或動靜脈異常,可能導致病患出現腦出血、腦中風等情形。

耳鳴節奏接近心跳頻率 宜就醫檢查

「搏動性耳鳴」屬於低頻、節律性,耳鳴聲響與心跳同步。

據了解,王女平時在菜市場工作,起初只是因耳鳴容易感到煩躁、聽不清楚他人說話,但後來症狀越來越嚴重,搬貨時常站不穩,她才驚覺身體出了狀況。

郭曄嶸說,檢查時發現,王女的聽覺系統附近多了一條血管,同時影響到聽覺與平衡系統,才會出現耳鳴、「站不穩」症狀。

醫師表示,這類「搏動性耳鳴」相當罕見,如果只是血流量增加,大部分都為良性,只要透過藥物控制就能改善。若是因動靜脈異常引起,容易因血管破裂引發腦出血;若血管位置異常,壓迫其他正常組織,嚴重時可能導致腦中風。

醫師表示,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症狀者,因血管狹窄、硬化,較可能出現「搏動性耳鳴」,一般可透過血管超音波、血管攝影診斷病因。

醫師也提醒,若有耳鳴困擾,可注意耳鳴聲節奏是否接近心跳頻率?耳鳴是否伴隨突發性單側肢體無力、視力模糊、嗜睡等症狀?如果有類似情形,就要警覺可能是「搏動性耳鳴」,最好盡速就醫檢查。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