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植入性電子儀器 當心要命電磁干擾

植入性電子儀器 當心要命電磁干擾

日前新聞報導俄羅斯一名裝置心律調節器的女子,在俄國南部布里亞特共和國首府烏蘭烏德的機場,通過金屬探測安檢門後,疑因探測器的電磁干擾到心律調節器功能,導致她昏厥死亡。

隨著心臟功能退化或是一些特殊狀況所需,心臟需植入性電子儀器輔助的病友越來越多。儀器本身具有基本的防護屏障,對於多數接觸的東西不會有影響,但有些電子裝置易產生電磁場,可能會影響植入性儀器運作,這樣的干擾稱為「電磁干擾」。

若電磁場太靠近植入式儀器可能會造成儀器誤判,會影響到正常運作,也可能做出錯誤放電治療,有些事項確實需要注意:當電磁干擾產生時,可能會造成頭暈,輕微頭痛,心跳速度改變;去顫器可能會做出不正確的電擊治療,甚至可能會造成電重置,或造成損害;有前述症狀,建議儘速就醫。

多數家用電器是沒影響

裝置植入性電子儀器後,是希望可恢復到正常的生活工作,多數家用電器是沒影響的,但仍有些環境及醫療場所需注意之處:

◎保持15-30公分:電磁爐、點焊機、高低頻治療機、手機、防盜器、金屬探測儀。

◎防盜探測器和機場安全系統:電子閘門是可通過的,但建議您以正常速度通過,勿徘徊於設備周圍;探測器可能會感測到體內的儀器且影響功能,建議您隨身攜帶心臟電子儀器保證卡,且與安全人員溝通是否能避開裝置區域或人工進行檢查。

◎不建議靠近:電磁寢具、大型廣播天線、發電設備、引擎/大型馬達、高頻/短波/微波的電療器材、核磁共振(需視裝置儀器而定)。

目前多數儀器在核磁共振中是不安全的,因檢查產生的強力電磁場可能會影響運作;但隨著科技進步,有獨特設計的植入性儀器,能在特定條件下接受核磁共振掃描。

另,有些醫療檢查需特別注意(例如電燒、針灸/電刺激、超音波碎石、放射治療等),建議執行醫療行為時,應該主動告知醫師及檢查人員。

若對於心臟植入式電子儀器有疑慮,或是因為接觸電磁場而有身體不適狀況,請與醫師聯繫或儘速就醫,以確保自身安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