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小二是網路成癮關鍵年齡

小二是網路成癮關鍵年齡

小二是網路成癮關鍵年齡!根據學者調查,小學一年級網路成癮率為3%,小二大幅上升為16.2%。網路成癮的孩童會出現脫離現實生活,大量時間使用網路,不使用時就會顯得煩躁不安。網路成癮的兒童也有較高的機會暴露在網路色情資訊中。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5日舉行防制網路兒少色情公聽會,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王智弘發表「台灣網路成癮輔導網研究調查」,調查發現,小一僅有3%有網路成癮問題,一到了小二,網路成癮比例大幅成長至16.2%,進入小三到小六則緩緩成長到18.8%,國中到大學約20%,顯示小二是非常關鍵的時期。

網路成癮的主因可能是孩童無法排解現實生活壓力,透過虛擬網路世界得到滿足,無法自拔。如果孩子無法離開電腦與手機,或是使用網路的情況,已經嚴重影響課業與社交關係,就應該考慮尋求專業協助。

網路成癮還藏有暴露在網路色情的危機中,桃園地方法院少年法庭法官張淑芬表示,網路色情氾濫很嚴重,恐侵蝕兒少身心健康;過去兒少性侵害事件,主要透過電話交友發生,調查起來較單純,現今性侵害等事件則是透過網路聯繫居多,且多數為通訊軟體、屬私下網絡,調查起來更難,法院曾要求LINE業者提供使用人資料或IP位址,但業者表示無法提供。

國內雖有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但立委批評下架色情網路內容速度過慢,應檢討提升公權力、制訂管理規範。衛福部保護服務司司長張秀鴛表示,兒少法要求網路平台要自律,成立防護機構,但對色情內容管理卻不痛不癢。衛福部研擬修正草案,要求網路平台及業者必須比照平面等媒體訂出自律公約,報政府核備,違反自律公約,主管機關可要求立即下架。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處長謝煥乾表示,是否要賦予iWIN此公權力,必須各單位共同討論。

張秀鴛說,兒少法第46條規定設立內容防護機制(iWIN),也要求內容分級、要宣導兒少上網安全教育宣導,實行後發現成效不彰,公權力無法強力執行,也看不到自律。各部會應討論如何針對App、通訊軟體設分級管理機制,要求業者在販售手機前,就須內建過濾軟體。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