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先天疾病 中年出現症狀婦人四肢無力

先天疾病 中年出現症狀婦人四肢無力


中廣新聞網 – 張文祿報導

一名從事工地粗活多年的黃姓婦人,最近感到四肢無力,拿個盤子也會摔破,以為是做粗活的後遺症,不過,就醫檢查發現是「頸椎韌帶鈣化」,造成頸椎神經的壓迫,不處理會愈來愈僵硬。醫師表示,「頸椎後縱韌帶鈣化」,是一種先天的體質疾病,通常從青春期起發展,多半到中年才出現症狀,跟工作無關,疾病機轉醫界還不清楚。

五十多歲的黃姓婦人,從事工地粗重的工作,她說,今年開始四肢麻木、僵硬,愈來愈無力,家人一直以為是她多年工作傷害導致,醫師檢查才發現是「頸椎後縱韌帶鈣化」導致神經被壓迫。

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黃伯仁主任說,「頸椎後縱韌帶鈣化」是先天疾病,跟工作受傷、退化無關,輕微的症狀包括:頸部僵硬疼痛,雙手或四肢麻木,嚴重時症狀類似中風癱瘓。統計顯示,這種疾病以日本發生率最高,約百分之一到四,台灣百分之一,歐美國家只有千分之一或萬分之一。

醫師以「後位」手術切除椎弓,讓脊髓神經保有彈性空間,讓婦人恢復正常生活。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