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無年關近 太操勞 皮蛇悄悄爬上身

無年關近 太操勞 皮蛇悄悄爬上身

春節假期將至,家庭主婦和老人家開始忙著預購年菜、大掃除,小心突然而來的壓力、氣溫驟降,可能導致免疫力下降,誘發帶狀疱疹,醫師提醒,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長在愈看不到的地方愈危險 。

長在頭頸部位 病況多半嚴重

哪些是帶狀疱疹的危險地帶?台大醫院皮膚部醫師詹智傑表示,帶狀疱疹如果長在靠近眼睛或耳朵的頭頸部,可能造成顏面神經失調的後遺症,但病患不容易察覺,前來求診時已經病況嚴重。

詹智傑醫師舉門診病患為例,有一名50幾歲的職業婦女,連續幾天睡少動多,累積壓力有好一陣子,初期只感覺耳朵附近疼痛,直到被朋友發現,她的右眼和嘴角無法閉合,臉部表情怪異,醫師診療後發現,這位病患的外耳道開口處附近長出了水泡,帶狀疱疹的病毒已侵犯到顏面神經,造成顏面神經麻痺,經治療,表情仍無法恢復自然。



紅疹長滿眼周 嚴重可能失明

不容易被察覺的帶狀疱疹,還可能出現在眼睛、肛門附近,如沒有及早發現治療,還有可能造成眼睛失明、影響大小便排泄功能 。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蔡宜倫表示,三叉神經的分支包含眼神經、上頜神經與下頜神經,若眼神經分支的皮節部位出現病變,就是眼部帶狀疱疹。但初期症狀不見得有紅疹,多是皮膚感覺疼痛或刺刺的,約7到10天後出現紅疹或水泡,紅疹多出現在眼眶、前額與頭頂部位。若出現在鼻頭,則跑到眼內的機會就很大。

蔡宜倫醫師印象較深刻的是,有一位52歲的女性,因生活焦慮、常常失眠,有一次頭痛及前額疼痛了一周,吃止痛藥都沒效,眼眶四周的皮膚出現刺痛感,沒想到一覺醒來,眼周竟布滿紅疹,眼球全是血絲,蔡宜倫醫師說,這位病患是典型的眼部帶狀疱疹的表現。一旦侵犯眼部,就要趕快就醫,否則有失明的危險。

老人抵抗力差 別輕忽皮膚刺癢

她表示,眼部帶狀疱疹較容易找上免疫力較差的老年人,或壓力大的族群,接受治療後,約2至3周才會結痂。但老年人因免疫力較差,即使紅疹消失,皮膚仍持續感到疼痛和感覺異常,甚至伴隨一、兩年之久。

醫師提醒民眾,不要忽視皮膚疼痛或刺癢感,若不及早治療,高達五成機率會導致帶狀疱疹擴散至眼球,一旦影響到眼球,可能出現結膜炎、角虹彩炎,甚至引發白內障、青光眼,嚴重者可能失明。

詹智傑醫師表示,年關將至,民眾較易因氣溫降低和過度操勞家務,成為帶狀疱疹的高危險族群,建議50歲以上或曾得過水痘的民眾,可以向醫師諮詢,施打一劑帶狀疱疹疫苗預防,降低病毒作怪的風險。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