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鼻溫低 易感冒

鼻溫低 易感冒

冬天做好鼻子保暖,可以降低感冒風險。當冷起團報到,首當其衝受影響的一定是鼻子,很多人都會因過敏而鼻水直流,美國耶魯大學研究發現,鼻子溫度降低到攝氏三十三度時,剛好適合鼻腔病菌發展,若抵抗力降低便無法對抗,感冒風險會大幅提高,所以最好不要讓鼻子著涼。

鼻腔一直有許多寄生病菌,但因為身體免疫系統壓制,平時不容易引起症狀,但耶魯大學研究團隊發現,鼻腔溫度一旦低於攝氏三十三度,不但病菌數量開始快速增加外,免疫作用也會停擺,兩者加成讓感冒機率大增,研究結果能解釋為何冬天特別容易感冒,所以天冷時一定要讓鼻子做好保暖。

研究學者Iwasaki表示,人體必須維持在攝氏三十七度,讓免疫系統可以維持正常運作,但鼻子隨著氣溫降低溫度,免疫系統也隨著減少活動力,讓微生物有了增生機會,也讓感冒機率大幅提升,這項研究結果能夠解釋為何感冒在冬季特別常見;但Iwasaki也強調,冬季容易感冒仍有許多因素。

英國諾丁罕大學病毒學學者Jonathan Ball補充,這項發現可以解釋,冬天容易引起感冒部位大多是鼻子,而不是溫暖的肺部;鼻子細胞溫度比身體其他部位都低,原因在於暴露在外的比率較高,鼻腔細菌較喜愛在此潛伏,能解釋為何鼻子引起的感冒,很少造成嚴重肺部感染。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