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大安森林公園 鷹類現蹤

大安森林公園 鷹類現蹤

大安森林公園經多年來努力營造自然環境、圈圍養護生態池,以及禁用農藥的政策,大安森林公園生態環境改善漸有成效,約有60種鳥類出現,近年來還出現生態鏈金字塔頂層補食者的鷹類出現,更有保育類鳳頭蒼鷹出現!

生態系高階消費族群的保育類鳳頭蒼鷹屬於台灣特有亞種猛禽,自2010至2014四年間,在大安森林公園內均有築巢的紀錄,因為築巢位置在樹高約20公尺範圍,沒有專業攝影器材不容易拍攝到,但仍偶爾可見鳳頭蒼鷹為找尋獵食目標,而盤旋空中或捕食松鼠或鴿子、斑鳩而接近地面。

日前大安森林公園出現11隻鳥類新成員,自生態池的小島游出水池,小小黑色的身體,黃色的小臉頰,原來是外來種紅面番鴨在此馴化繁衍,讓許多市民朋友又驚又喜的迎接這一群小嬌客。不過當鳳頭蒼鷹出現天空盤旋時,生態池即會出現一陣靜寂,鳥兒鴨雀無聲拚命躲藏著,甚至12月中旬公園處觀察到因為鳳頭蒼鷹的捕食需求,大紅面番鴨帶著11隻小鴨東躲西藏而掉到生態池出水口的涵洞中,管理人員還出動木板當橋樑將小鴨救出。

大自然弱肉強食,鳥類育雛也面臨食物鍊的考驗。公園處表示,將持續維持公園裏生態多樣化,讓漸漸被趕上山林的鳥類也能在都市公園裏持續穩定繁衍,也呼籲民眾避免野放、餵食及干擾公園裏的小動物生態捕食,讓生態失衡。

民眾在賞鳥的同時,請用相機及視覺捕捉這些可愛的身影即可,切勿干擾牠們的生活!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