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秋遊賞芒小旅行 北縣不可不玩的經典路線

秋遊賞芒小旅行 北縣不可不玩的經典路線

在秋冬交替的季節,中秋一過、露水一到,氣溫轉涼,此時芒花催熟,遍山遍野開放,正是攜家大小、呼朋引伴出門賞芒的好時機。邁向第九個年頭的「草嶺古道芒花季活動」已於11月盛大開跑,吸引眾多民眾上山賞芒去。其實秋芒的美隨處可見,在台北縣境內還有多處優質的賞芒景點,如貢寮的桃源谷大草原;九份、金瓜石附近基隆山、無耳茶壺山,往水湳洞公路沿線;瑞芳到雙溪的102縣道,草山到金字碑沿線;平溪和瑞芳交界的五分山;白沙灣旁的麟山鼻風景區;石碇二格山區域;不喜周車勞頓的民眾則可就近選擇新店的陽光運動公園、新莊的青年公園;汐止汐萬路一帶及林口台地等景點賞芒。

不善爬山的遊客,想在極短時間內享受登高望遠的快感,不費力地抵達桃源谷大草原。【路徑】車行2號濱海在福隆前轉入台2丙線,續行到貢寮至長泰街前見左方有一指標往桃源谷,左轉進入產業道路前駛入約10.5公里,見到一公廁及指標即可拾級而上,約走1公里步道即可看到桃源谷大草源。如果是搭火車一族的,可搭北迴線至貢寮火車站,再轉搭計程車往從蕭家莊登山口,距離貢寮火車站約11公里。

想要來點藝文氣息的賞芒玩法,一清早登上金瓜石茶壺山步道的金黃芒海絕對不能錯過,茶壺山登頂俯瞰,可東眺太平洋,南望半屏山及草山,欣賞正對的基隆山,連綿山脈令人讚嘆。健行結束過後可至黃金博物館體驗礦坑坑道採礦情景,傍晚時分還可再到九份享用下午茶或晚餐欣賞山海美景。【路徑】車行到九份102號公路過里程指標5公里處後,約200公尺右手邊為隔頂停車場以及往雙溪方向,左手向下走至金瓜石。茶壺山茶壺山登山口位置有二處;一於勸濟堂為登山口,順著指標循著步道,約30分鐘可登頂,需原路來回。二可從礦業博物館對面階梯有綠色護欄,循著步道約30分鐘可登頂。

喜愛開車兜風的遊客,可選擇瑞芳到雙溪102縣道(瑞雙公路),多數的人只是到了九份就停止了腳步,這條路上第一個點是瑞芳及九份,過了九份對一般遊客就比較陌生,沿途可以看到無耳茶壺山,一路向上山路豁然開朗了起來,除了可欣賞到滿山遍野的芒花,越了山的越嶺段就越覺得像是走在高山公路的那種暢快感,天氣好的時候還可以看到陽光黃金般的光耀山形。

另一條賞芒路線是從瑞芳開車沿著106號公路往上開,轉往五分山公路後,進入眼簾的即為遍野的芒花;想要下車走走的民眾可在五分山氣象雷達站停好車後,轉往附近的五分山登山步道,此步道延著稜線而築,景色壯麗,順著步道而下可以抵達平溪鄉新寮村新平溪煤礦博物館的後方,步道的石板寬闊好走,緩坡而上,抵達瞭望亭,瞭望台位於五分山西峰,是五分山視野最佳之處。從瞭望台望向平溪方向,似萬里長城的稜線步道呈現於眼前。【路徑】車行循106縣道往瑞芳方向行駛,過十分國小循左徑轉入往台灣煤礦博物館的一般道路,續行即可抵步道登山口。搭乘火車的民眾,請於平溪線火車於十分站下車,循106縣道往瑞芳方向行,過平交道左轉往台灣煤礦博物館方向續行即可抵步道登山口。

居家身邊也有許多隨處可賞芒的景點,如新店的陽光運動公園、新莊的青年公園,汐止的汐萬路一帶,姜子寮溪谷、光復街底、林肯大郡後方、白匏湖前空地,無需過多的行程規劃,只需要帶上好心情出門也可以享受這一片秋天特有的金黃美景。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