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你是魯蛇還是溫拿?

你是魯蛇還是溫拿?

世界上所有的事情其實都有自己運行的規律,沒有人會關心你付出過多少努力,撐得累不累,摔得痛不痛,他們只會看你最後站在甚麼位置,然後羨慕或鄙夷。

魯蛇又稱輸家、韓語:루저남、英語 Loser,是東亞著名網路潮語,意思是「人生敗將」。最早在1993年由韓國匿名網民創設,在網路作為隱語流通。2012年左右,開始有華人網友使用此用法,於是在大中華流行。2010年代起,台灣多使用魯蛇,台灣批踢踢網站鄉民通常以此來諷刺當今貧富差距的現象,尤其是在工作上不順遂、低收入、沒有愛人者。

許多網友喜歡諷刺有成就、或日子過得不錯的人,例如:富二代、公務員、女友眾多者等「人生勝利組」叫溫拿Winner,而嘲諷者就反被消遣是Loser,例如:失業、低薪(如月薪只有臺幣22,000元或更低,但就算是兩倍的薪資也難以養家)、交不到女友等,香港也有差不多的,叫廢青。

首先,魯蛇之所以是Loser,通常因為事情還沒有開始做之前,就會看到無數的問題,他們與目標之間似乎總是有一段很遙遠的距離,因為中間永遠隔著無數的問題。他們讓這些問題頂在鼻尖上,遮住雙眼,他們與問題之間的關係是很親密的。

他們習慣把精力和焦點放在問題上,熱衷於尋找問題,甚至使勁抱著問題不放,這種人根本不可能有剩餘的空間和力量可以給自己的目標,腦裡永遠都是問題,而且都還顯得非常真實,即便是其他人想要幫忙,也愛莫能助,連真誠想要給點建議的人,也無從下手。

反之,我觀察到我身邊各方面都很成功的「溫拿」有一個特點,他們無時無刻都在關注目標,以至根本沒有時間和空間給那些層出不窮的問題,周圍的人羡慕他們的成就,還有不少人自歎自己運氣不如。當我與他們閒談深聊之後,才發現他們其實失敗的經歷一點不少,只不過因為他們眼中只有目標,所以總是忽略問題。

這種人即便是身邊的人不斷地提醒他們前路有多少障礙,他們只會讓自己的目標放得更大,同時也讓自己變得比問題更大,以至這些問題都縮在腳下,他們明白自己需要的,只是一個一個去解決就好了,然後就能到達目標。

所以,當你把問題當成問題時,這個世界全是問題,當你不把問題當成問題時,這個世界沒有問題。如是者,「魯蛇」看到的只是問題,「溫拿」看到的只有目標。

問題,給我們帶來的只有恐懼,而目標給我們帶來的是力量和勇氣。任何事情都有如意的一面和不如意的一面,就看我們要選擇哪一面了。如果我們選擇去看不如意的那面,問題就會因被關注而顯得巨大無比,人很容易因恐懼而變得悲觀和無力。

於是,整個世界就會即刻變成灰暗無生機,充滿坎坷。一件事情能否成功,是由不同的元素所構成的,假設當中只有1%的有利因素,另外的99%都是不利於自己的。

如果我們不斷地選擇去尋找有利於事情發展的痕跡,哪怕是只有一點蛛絲馬跡的可能性也不放過的話,那事情就一定會被一點一點地引向好的方向,反過來亦然,即使有99%是有利的,我們如果盯住1%不利因素一直鑽進去的話,那事情也無法有進展。

新的一年,總有新的願景與目標,也就是年度計畫New Year Resolution。三個多月前,FB的創辦人Mark Zuckerberg到北京參訪,在清華大學用中文做了超過30分鐘的演講與問答,令大家印象深刻。不只國內媒體,許多美國主流媒體都用「勁揪」(超級厲害)來形容他的中文能力。

4年前,Mark只能簡單用中文介紹幾句;多年後,他的中文已進步神速。最近幾年,Mark每年都有個人的年度計畫。去年,他每天寫一張「感謝卡」,讓自己隨時保有感恩的心。前年,他規定每天必須認識一位新朋友,擴展生活領域。2012年,長期投入管理工作的他,立下回歸寫程式的計畫,讓自己不忘初衷。

2010年,Mark的年度計畫就是學好中文。這次他在清華的演講,雖然肯定是經過公關的精心包裝,但他不只用中文回答所有問題,還能用中文講笑話,讓全場哄堂大笑,實在不易。Mark本身的努力與堅持,值得鼓勵與效法。因此,如果能夠好好規劃年度計畫,對人生會有意想不到的影響。

人的習慣就是,當要求太多,其中有一項做不到,就可能全盤放棄。倒不如挑一件可行但有難度的去做,尤其是第一次。人總是需要靠著一些小小正面的成就感,慢慢建立自信。
設定目標的SMART原則

Specific:具體;

Measurable:可衡量的。例如,不要將目標訂為「做善事」,這不夠具體,也無法衡量,可改為每個月到老人院做義工一次;

Attainable:可實現的、例如,不能訂明年就要賺進1億元,必須是可以完成的目標;

Result-based:重視結果導向,而不只是過程。例如,1 個月減重1 公斤,而不只是每天早上不吃飯;

Time-based:有時間性,在某段時間內完成計畫。

「魯蛇」看到的是問題,「溫拿」看到的是目標。我們不妨從今天開始觀察一下,就會很容易看出周圍哪些人將來一定會成功,哪些人將一事無成。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