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彰歡慶「天穿日」 傳承客家文化

彰歡慶「天穿日」 傳承客家文化

彰歡慶「天穿日」 傳承客家文化

彰化縣全國客家日活動將在三月三號登場,縣府為均衡南北發展,今年度特別選擇在南彰化的竹塘、二林與埤頭鄉,俗稱的「源成七界」來盛大舉辦一系列活動,邀請全民前來發掘、體驗與傳承客家傳統文化。

在濃濃客家樂聲中,象徵客家族群即將歡慶「天穿日」,也將揮別年節、努力工作;天穿日,相傳是上古時期,因水神與火神相爭,將天空撞出破洞,慈悲的女媧煉石來補天,解救蒼生而來,客家族群為感謝女媧神,在天穿日這天都會放下工作、唱山歌歡慶、用粄食祭祀女神,蘊含著感恩、讓大地休養生息,也彰顯客家人崇敬天地、尊重自然的心意,成為客家族群特有節慶。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全縣客家後裔人口約有十六萬人,其中福佬客主要分佈在南彰化員林、北斗與二林等地區,這次選擇在竹塘、二林與埤頭鄉,俗稱「源成七界」來盛大舉辦一系列活動,主要是紀念先民拓荒屯墾辛勞,將結合在地米食、台灣酒窖,發展成為融合在地產業與客家文化的新風貌!

 從三月八號起一連舉行三天的「彰化喜迎客、吉羊慶天穿」系列活動,涵蓋有鐵騎逍遙遊、客家民俗手工藝、兒童鐵三卜與客家山歌、客語演講等競賽,還有客家祭典、文物史料展等客庄藝文饗宴以及最受歡迎的客家美食品嚐,歡迎全民前來彰化體驗與傳承客家傳統精神和文化。

來源:中廣新聞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