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耆老說南瑤宮潦溪 百歲人瑞獻寶

耆老說南瑤宮潦溪 百歲人瑞獻寶

彰化市南瑤宮年年「笨港進香」,今年適逢「三媽年」!將依古例於回程時晚上「潦溪」赤腳涉越濁水溪;高齡102歲人瑞王曾粘,堪稱是最年長的「潦溪」見證人,她從50幾歲開始,就參與每三年一次的「潦溪」活動,留下了許多生動進香記憶。

南瑤宮管理人、彰化市長邱建富表示,南瑤宮建於清乾隆3年(西元1738年),自嘉慶年間至日治時期,陸續成立老大媽會、新大媽會、老二媽會、興二媽會、聖三媽會、新三媽會、老四媽會、聖四媽會、老五媽會及老六媽會等十個媽會,流傳有名諺語:「大媽四愛吃雞、二媽五愛冤家、三媽六愛潦溪」。

今年適逢「三媽六年」,回鑾時將於27日晚上7點,重現赤腳涉越濁水溪場景;高齡102歲人瑞王曾粘,從50幾歲開始,就參與每3年1次的笨港進香「潦溪」,前後走過4次,3年前還已99歲高齡徒步參與全程,並攜回了自溪底撿拾的石頭,當作傳家寶。

來源:中國時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