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父女花燈藝術家 傳承傳統工藝美

父女花燈藝術家 傳承傳統工藝美

父女花燈藝術家 傳承傳統工藝美

花燈藝術家林健兒和女兒林佳葦,二代分別從事傳統花燈工藝及創新小提燈設計。林健兒今年除設計台灣燈會副燈「魚躍成龍」外,更獲邀展出製燈卅年的五十餘件作品;林佳葦今年則是第七年為台灣燈會設計小提燈,傳承父親藝術細胞。



林健兒(左)創作花燈卅年,作品栩栩如生,女兒林佳葦(右)也傳承到他的藝術細胞,替台灣燈會創作手提燈。(記者俞泊霖攝)


師大美術系畢業的林健兒說,早年在學校教書,因緣際會為學校製燈參賽,踏上製作花燈的不歸路,迄今累積卅年的創作經驗。這次在台灣燈會民俗文化燈區舉辦「花燈文化工藝特展」,展出五十餘件典藏精製花燈。

民政局表示,台灣燈會舉辦廿六年,七十三歲的林健兒年年參與,這次特別挑選仿虎皮的長毛布料製作、身長三公尺的老虎燈組。而今年包括三大副燈之一「魚躍成龍」及亞洲大學竇加燈區的「十四歲的小舞者」也都是林健兒的作品。

林佳葦也傳承父親藝術細胞,十二年來七度為台灣燈會設計提燈。今年羊年小提燈「小可」、「白白」也是她的創作。她說,從小就幫父親製作花燈,耳濡目染下並不陌生。

林佳葦說,父親的創作是展現傳統花燈工藝之美,她則是把設計精神融入在創新的小提燈。林健兒說,多年來設計花燈都是抱著對待「藝術品」而非「裝飾品」的心態,也希望民眾能領略花燈的精緻工藝之美。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