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茄萣大覺天聖廟》剪粘神尊鎮廟 「祿師」50年前創作

《茄萣大覺天聖廟》剪粘神尊鎮廟 「祿師」50年前創作

《茄萣大覺天聖廟》剪粘神尊鎮廟 「祿師」50年前創作

茄萣區大覺天聖廟有兩尊十分罕見的剪粘神明「馬元帥」、「朱元帥」,係出自剪粘國寶大師葉進祿之手,保存至今逾半世紀,被視為「鎮廟之寶」。


剪粘神明「馬元帥」、「朱元帥」,係出自剪粘大師葉進祿之手。(記者蘇福男攝)


剪粘又稱「剪花」,是台灣傳統建築中,深具特色的裝飾工藝,融合堆花、灰塑、鑲嵌、陶藝、彩繪等手藝,原為中國華南民間塑造藝術之一,二百多年前隨福建先民遷台傳入。

一般廟宇的剪粘作品,多在廟頂或屋簷樑脊,但茄萣大覺天聖廟的兩尊剪粘神明「馬元帥」、「朱元帥」,不僅陳列在神龕上供信眾朝拜,也被當成藝術品欣賞。

廟方主委吳明安表示,該廟係頂茄萣吳角(吳氏宗親)的角頭廟,日治大正八年(一九一九年)由鄭姓信眾至大社翠屏岩大覺寺,迎請觀世音佛祖返回供奉,後來雕金身名為「新露枝佛祖媽」,安座吳宅,直到民國八十三年才興建大廟。

昔日茄萣為捕烏魚大港,不少澎湖漁民來廟裡拜拜、許願,果然滿載而歸賺大錢,因此五十一年出資僱請剪粘工藝師葉進祿,打造馬、朱元帥兩尊神明答謝,因剪粘神明作品並不多見,意外成為鎮廟之寶。

吳明安說,目前高齡八十多歲的葉進祿,人稱「祿師」,出身台南安平,剪粘工藝從其父親葉鬃開山立派,目前已傳至第三代,廟方對於能擁有國寶大師的作品格外珍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