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台北市|以酒釀菜 馬祖人的家鄉味

台北市|以酒釀菜 馬祖人的家鄉味

以酒釀菜 馬祖人的家鄉味


馬祖,這個距離台北幾百公里的島嶼上面,不僅有美麗的風景和極具歷史意義的軍事舊址,還有很多結合在地特色的傳統美食,老酒、黃魚、淡菜、黃金餃、繼光餅……等等。現在,不用千里迢迢飛去馬祖,也能在台北吃到這些道地料理了,而且就是馬祖人開的,大部分食材也都是馬祖空運來台,很多還用老酒烹煮,以酒入菜的超正港滋味。

老酒蒸黃魚是馬祖非常有名的一道菜,馬祖黃魚以肉質肥厚、滋味鮮美而聞名,因此黃魚是這裡最著名的海產,也是馬祖討海人眼中的黃金。用老酒去蒸黃魚,也是馬祖菜的一大特色。整道菜不用任何一滴水,完全用黃酒蒸熟,讓魚肉吃起來酒香四溢。黃魚肉又嫩又彈,而且很紮實,可以吃的出來真的夠新鮮。

繼光餅夾蚵蛋是店內另一道非常具有馬祖特色的美食。繼光餅可以說是馬祖人的祖先傳下來的的美味,深受馬祖人喜愛。店家的繼光餅先烤後炸,外酥內軟,一上桌就可以聞到撲鼻的芝麻香。肥美的蚵仔跟蛋香融合在一起,香酥的繼光餅裡面夾著熱呼呼的蚵仔煎蛋,第一口咬下去先是酥酥的餅皮,接著就可以吃到裡面的蚵仔蛋,整個海味很濃,香甜可口。

店裡的菜色算不上特別繁雜,但是基本馬祖當地的美食這裡都有,而且經過店家的巧思,同一種食材還會經過多種形式呈現出來。由於調味和食材大多都是馬祖直送的,所以吃起來非常原汁原味,很多馬祖人吃了都讚不絕口。這種以酒釀菜的料理方式,被老闆用一道道精緻的料理帶到了台北,讓台北的顧客可以隨時品嘗來自馬祖的好味道。(枕戈待旦 馬祖道地美食料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