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在意太多,終會失去歡笑

在意太多,終會失去歡笑


有一老漢是一個典型的莊稼人。
他一生中有一個不大但也絕對不小的煩惱,就是他家的木門在開和關的時候都會發出響聲。
那響聲又尖銳又乾燥,常令他心煩意亂,全身上下都不舒服。

響聲是什麼時候有的,已經無從考證,娶媳婦以前
只要忍受自己一個人開關門的尖叫聲就可以了,媳婦進門以後就開始忍受別人製造的聲音。
尤為惱火的是,別人開關門的時間和快慢無法預料,冷不防來一陣或長或短、或輕或重的怪音,劉老漢半天都恢復不了常態。
媳婦一個接一個地生孩子,門的響聲也一年比一年增多。

孫輩們出世以後,響聲增加了幾個幾何數級,劉老漢的煩惱也增加了同樣多。
他的脾氣也慢慢變得暴躁,常常為一些小事大發雷霆,兒孫們都害怕接近他。
對他來說,一方面,那種聲音是惱人的;另一方面,沒有煩惱的生活又是不可想像的。
後來劉老漢病了,成天躺在床上。

一次正在念初中的孫子進門,在門的響聲結束以後,他嘆著氣說:我一聽見門響就難受。
於是孫子就從廚房拿了一瓶油,往門軸上下摩擦處各倒了一滴。
幾次開合之後,響聲消失得無影無蹤。

一個月以後,劉老漢去世了。
他在去世前才明白,是什麼帶給了他一生的煩惱,以及消除這個煩惱本來是何等的容易。
這個聽起來荒唐的故事卻是實實在在發生過,而且在以另外的形式時時處處發生著。
如果不設法針對它們做些什麼,這煩惱就會終身相伴。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