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友情的玫瑰

友情的玫瑰

20世紀初,一個日本家庭移居到舊金山市,並在那裏做起了種植玫瑰的產業。
他們的鄰居是從蘇格蘭遷移來的,也種植並出售玫瑰,兩個家庭都依靠勤勞和誠信獲得了成功,他們的玫瑰在舊金山市場很受歡迎。
毫無疑問,他們彼此在生意上一直是強烈的競爭對手,1941年12月7日,日本人偷襲珍珠港,炸死了許多美國士兵。
其時,這個日本家庭中的其他成員都已經是美國人了,但是他們的父親一直保留日本國籍,在當時混亂的情況下,他們一家因此被拘禁了。
臨行的時候,日本家庭對蘇格蘭鄰居說:「你們願意照顧我們的花圃嗎?」鄰居答應了,但日本人並不對未來抱任何希望,也不指望再看見自家的玫瑰。
他們被流放到科羅拉多州的格林那達,周圍密佈著鐵絲網和全副武裝的士兵。
整整一年過去了,事態沒有任何改變,第二年、第三年、第四年,日本一家還在拘留地。
終於有一天,戰爭結束了,這家日本人告別了拘禁歲月,坐上火車,回到了舊金山。
他們將看到什麼情景呢?這家日本人在火車站與他們的老鄰居相遇了,鄰居一家是專門來迎接他們的。
當回到家裏時,日本人驚呆了,他們的玫瑰苗圃依舊整齊、繁茂,在太陽下熠熠生輝,房間也收拾打掃得跟苗圃一樣乾淨、整潔,彷彿他們從來沒有離開過。
在會客廳的桌子上,有一本銀行存摺,上面記載著這幾年來每一筆玫瑰花買賣的收入。
桌子上還有一枝鮮紅的玫瑰蓓蕾正含苞待放——那是鄰居一家送給他們的見面禮物。
把荊棘給別人,自己的手也會流血;把玫瑰給別人,自己的手會留下餘香。心中有一支玫瑰的人,他的人生就是一片花的海洋。
在戰亂時期,對一個被拘禁的人來說能活著就是一個奇蹟,當活著回來,
鄰居竟遵守承諾將自己的家園看顧如昔又是一個奇蹟,最後還將這些年來所賣出去每一筆玫瑰花收入都幫他們所存著…
這更是一件不可思議的奇蹟。人在碰到困難時難免都會期望奇蹟出現,而當我們有能力時,我們是否願意扮演那製造奇蹟的人?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