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瘋媽祖 大甲媽打頭陣、老二媽接力

瘋媽祖 大甲媽打頭陣、老二媽接力

瘋媽祖 大甲媽打頭陣、老二媽接力

每年農曆3月,台中就會「瘋媽祖」;其中大甲鎮瀾宮媽祖每年出巡,今年選在17日起駕,萬人空巷場面可以預期;南屯萬和宮「老二媽」則是每三年遶境省親,今年在5月2日,由民間組織丹慶季媽祖會承辦。


但「瘋」的媽祖是那一尊?各廟宇派別不同;台中教育大學教授林茂賢說,一般來說媽祖俗名林默娘,依地區有湄洲媽、銀同媽、溫陵媽、汀洲媽、興化媽;媽祖分身也會依雕塑先後編號,如大媽、二媽、三媽等,依膚色、編號區分黑面大媽、金面二媽等。

林茂賢指出,媽祖也有分工,台灣俗諺「大媽鎮殿、二媽吃便、三媽出戰」,意即鎮殿媽坐鎮廟中,二媽只接受供奉不必做事,信徒有事相求,通常要迎請三媽前往處理,一般來說三媽經常在外執勤、或負責遶境等事宜,故言出戰。

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說,萬和宮奉祀湄洲天上聖母,信徒尊稱「老大媽」,老大媽鎮殿,清朝嘉慶8年(西元1803年)為方便信徒迎請祭拜,增塑「老二媽」神像,才有老二媽傳說。

相傳老二媽神像開光點眼時,西屯大魚池烈美堂未婚年輕女子廖品娘突然過世,魂魄巧遇賣針線小販,請託轉告父母不要傷心,並交代門前桂花樹下埋有龍銀二元,其母趕到萬和宮,見老二媽神像墜下一滴眼淚,遺留臉頰,才知愛女羽化而去。

西屯至今也仍保有為老二媽「換襖」習俗,婦女認為替老二媽準備新神襖會帶來好運,在老二媽省親前群聚擲筊,決定三年後由誰捐新神襖。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今年在4月17日起駕,4月26日回鑾安座,今年安排明華園戲劇總團、蘭陽戲劇團、蕭上彥布袋戲團、原舞曲文化藝術團與明珠女子歌劇團等,讓媽祖遶境更熱鬧;出巡當天在大甲區經國路、中山路口搭觀禮台,表演團體如星光薩克斯風樂團、大甲愛樂室內樂團等一起為媽祖獻藝。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