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人生的畫幅

人生的畫幅

作者:林清玄 來源:《讀者》  
  我去拜訪一位畫家,他一向以“難產”著名,要很長時間才能完成一幅畫。他非常鄭重地對我說:“我作畫不像有些畫家,他們作畫好像玩遊戲一樣,一天畫好幾張。我的態度是很嚴肅的,因為我覺得我誕生在這個世界是有使命的,我的存在是為了藝術。”

  我去拜訪另一位畫家,他一向以“快手”著稱,有時一天能畫好幾幅畫。他非常輕松地對我說:“我作畫不像有些畫家,他們畫畫好像很艱難,畫不出來就覺得是自己的創作態度嚴肅,是嘔心瀝血之作。我覺得藝術是一種生命的遊戲,是為人而存在的,是為了使人喜悅、使人放松、使人感受到心靈之美。沒有人,藝術就毫無價值。”

  我又去拜訪一位藝術家,他說:“我想畫就畫,不為什麽。藝術就像偶然的散步和工作。”

  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事似乎都可以有很多完全不同的觀點,然而,實踐了才重要,觀點反而是次要的。嚴肅、“難產”的藝術家如果畫出好作品,那是好的;輕松、快速的藝術家如果畫出好作品,也是好的;“不為什麽”的藝術家如果畫出好作品,也是好的。

  我們時常因為觀點的不同,在生活中執著、爭辯、相持不下,並因此磨損了我們實踐的力量和向前的誌氣。

  我們在人生的畫幅中,有時嚴肅,有時輕松,有時“難產”,有時快速,也有的時候完全在有意與無意之間。但不管背後的動機是什麽,落筆時最好有飽滿的色彩、明確的構圖、有力的線條、理想的風格。

  我在乎的不是怎麽去畫,我在乎的是畫出了什麽。就像滄浪之水,可以洗臉,可以洗腳,可以飲用,也可以沖洗汙穢,但水只是水。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