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日常生活中真正可以用的"觀自在"

日常生活中真正可以用的"觀自在"

一般的人聽到“自在”兩個字,往往所關心的就是自己自不自在,並不關注別人自不自在,天下萬物自不自在,更遑論關心他的身心性命裡面天然本質到底自不自在。一般人對自在這兩個字的瞭解就是我快不快活,我能不能為所欲為,隨心所欲。那麼以這樣的解釋,自在的價值就很低了,它的範圍就變得非常狹隘了。

實際上古人所談的“自在”指的是心性的自在,我們的性命的自在,我們天然本質的自在。而“觀自在”的真義就是在自身中體會到本然心性的自在,而非你的自在。這裡所謂的心性,所謂的性命,所謂的本質,聽起來好像很淺,實際上仔細去思索,這個是非常深奧的道理。

一般人往往不清楚身心性命與我們自己有什麼相關,我們的內在是天賦的非常奇妙的生命體,這個生命體一直生生不息。按淺一點來說,我們這個生命體就是一股能量。既然是能量,它就有來有去,有起有落,它是能夠流動,能夠停止的。這是一個活的生命體,就在我們的身體裡,而這股能量,我們中華老祖宗用一個字——“氣”,來更形象地稱呼它,“氣”就是流動的能量。

譬如早上睡醒,氣會往外蓬勃發展,到下午的時候開始收束,這是很天然的。那麼當氣在擴散的時候,你硬要把它壓小,當他在收束的時候你硬要把它擴張,那麼說這股氣還自不自在呀?違反天然就是不自在,而順乎天然,就是讓氣存在自己的生命律動、自己的規則下,這就叫做自在。這是很天然的。

如我們憤怒的時候有一股氣湧上來,這一股氣上來是因外在或私欲,或有什麼的勾引之下而觸動,這一觸動整個氣往上揚,這是氣的自在,是天然的。但這並不表示你要把這個往上揚的氣變成憤怒的眼神瞪著人,或者是用滿是情識的骯髒的話語去罵人。這是兩回事情。有的人雖然是表面上很鎮定,裡面一股怒火上來了,卻拚命往下壓,那這個氣還自不自在?這個氣也不自在。看到這你會說罵人不好,壓著怒火不發也不對,那麼怎樣做才是正確的?我的意思是你可以放輕鬆地看著那股熱浪湧進胸口,然後自然退去,這就是心的自在,在這個狀況下,你會很有彈性地選擇發怒或是鎮定以對。

內觀是隨時都可以訓練的,當然一般的人對內在去觀照時,不知道觀照什麼主軸,對內在一無所知,到底要觀察什麼。內心禪教導大家在內在心情有起伏的時候來觀照。沒有比對不知道長短,平常心情安靜沒起伏,這就比較難去比對出沒有浮動之前的寧靜。所以在禪修班課程裡,我們會設計很多的動態活動,去觸動學員情緒有所浮動,情緒浮動出來的當下教導學員往內觀察,觀察什麼呢?就是現在情緒已經動了,跟未動之前有什麼差別,這樣一觀察去比對,就容易觀察出裡面多了一個東西,多了一個感覺,多了一份湧動,多了一個起落,你就容易抓到主軸。所以平時無事的時候我們一無所知,不知道要觀察什麼,情緒出來的時候有比對了,就知道原來內心禪教我觀察的是這個東西。所以平常隨時可以觀察,練習隨著你的呼吸,隨著你的作息,隨著你六根的觸動,你的內在都會有哪些細微的改變,通過慢慢的練習,你就會非常清楚的。對於初學來說,能有這樣細緻的觀察會有困難,所以大家就在外緣有接觸的時候,內心有浮動的時候趕緊做觀照,踏實去練習,有練習就會有進步。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授權轉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