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霧霾天的養生之道

霧霾天的養生之道

編者按:關於霧霾的紀錄片《穹頂之下》正在廣為傳播,引起百姓對環境保護的熱議以及對自身健康的強烈關注。柴靜提出的霧霾問題一時半會不會有解,與其坐以待斃,不如我們努力從黑暗中走出一條光明的路來。我們可以選擇簡單健康的養生良方,有效地把吸入的有害物質排出體外,你要不要來試試看呢?

學生問:霧霾天氣頻頻發生,在污染的空氣中我們無法不呼吸,在這樣的環境下應該如何養生,如何保持身體的健康呢?

張慶祥講師:養生不外乎是兩大方向,第一是進入身體內的東西要乾淨,第二是身體內的垃圾毒素可以排出去。影響人身體健康的因素有很多方面的,食物、空氣、水,每一項的乾淨度對於我們都至關重要。如果吃的食物不乾淨,喝的水也不乾淨,空氣也不乾淨,疾病一定離我們不遠了。

我們身體健康有這麼多因素支撐著,空氣是一個方面。現在政府有關部門正在非常積極地防治霧霾,改善空氣污染,降低傷害,但是這個巨大的工程不是一兩天努力就能立即見效。現在我們沒有條件搬家,必須生活在這種環境下,我們就要想辦法儘量讓其它管道進入身體的物質是乾淨的,減少身體的負擔,身體就可以集中處理代謝掉大部分因空氣進來的毒素。首先飲水儘量弄乾淨,攝取的食物沒有毒素,儘量也要乾淨。其次是提升人的排毒功能。要加強排毒功能,新陳代謝就要保持暢旺,所有增進心肺功能、讓身體代謝變得比較快速的活動,要多多地去做。譬如霧霾天在戶外跑步,攝入到的塵霾會更多,但我們可以在有空氣過濾的室內,或者沒有霧霾的天氣,多增加體能的鍛煉,例如打太極拳、練瑜伽,都是可以多多進行的。我們還可以在家裡站樁、靜坐,這些都是很好很好的活動。

堅持站樁一段時間後就會發現,全身流汗流得特別暢快淋漓。身體的毒素要排除,最快速有效的方法就是出汗,它排除毒素的效果比我們上廁所代謝還要更加徹底。站樁不用在戶外,它不用跑步,不用再吸入更多的塵霾。它很簡單,在室內就可以讓汗水排得非常的淋漓盡致。雖然空氣比較不好,但是我們喝乾淨的水,吃乾淨的食物,然後再站樁排毒。這樣流汗的方式跟泡溫泉的方式大有不同。泡溫泉也流汗,也可以代謝掉一些毒素,但是它就沒有增長精氣神的效果。你看泡溫泉的人越泡全身越軟,山都爬不動,這種人很多見。站樁既流汗排毒,又長養精氣神,治療非常多的慢性病,還不必跟外面的髒空氣接觸,一舉數得。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授權轉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