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職業傷病 找專科認定

職業傷病 找專科認定

職業傷病可以找專科求診開證明,就能獲得勞保給付,但不論判定是或不是,夾在勞工與雇主間,這類門診專科醫師也承受不小的壓力。

職業安全衛生署職災勞工保護組長許莉瑩表示,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是為疑似職業疾病勞工提供因果關係診斷評估,勞動部自92年起設置職業傷病防治中心,97年起結合各醫院、診所建構職業傷病診治網絡,目前除了8家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共登錄網絡醫院65家、職業病通報醫師251人,每年服務1萬6000多人次、復工協助400人;勞保職業病給付由97年426件升近每年800至900件。

54歲自營工作者吳先生從事木工裝潢30餘年,時常要攀爬樓梯,長期徒手搬運物料,去年發現下背痛及經常性腳麻,直到不得已停工,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評估其年資及每日工作負重量,判定符合勞工保險「職業相關腰椎椎間盤突出」疾病診斷標準,憑疾病診斷書向勞保局申請職業傷病給付,節省就醫費用。

許莉瑩說,職業傷病診治網絡專科醫師會必要時通報到各區防治中心,也可安排轉診,由於通常都已經考量過患者的工作環境與工作性質,勞保審核時不必再安排特約醫師調閱病歷,申請給付流程簡化;不過,她也坦言,判定為職災,勞保會給付醫療費用,這些專科醫師往往也要面對雙重壓力,萬一研判不是職業病,會面對患者的強烈質疑,認定是,往往雇主也有意見。

她坦言,目前全國地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少了花蓮慈濟醫院只剩8處,會盡快重新招標補上缺口,但是補助計畫的模式可能與需求略有落差,正在研議比照健保採取特約醫療院所提供更普遍的服務。

勞工相關諮詢可撥全國職業傷病服務專線電話:(02)3366-8266,或至「職業傷病服務網站」查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