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反式脂肪「傷心」 美本周將禁用

反式脂肪「傷心」 美本周將禁用


台灣7.1起全面標示反式脂肪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最快本周宣布禁止反式脂肪,我國自民國九十七年起,包裝加工食品應在「營養標示」欄位內標示反式脂肪酸含量,今年七月一日,所有包裝食品全面標示反式脂肪。 記者胡經周/攝影

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可能最快在本周宣布禁用反式脂肪。食藥局估計,禁用反式脂肪,每年能預防兩萬人心臟病突發和七千人死於心臟病,不過,此舉會讓食品業者成本大增,業者打算請願,希望食藥局准許一些例外。
曾擔任白宮資深營養顧問的卡斯說:「這是公共健康的一大勝利,在食品領域裡,很少有行動能造成這麼大的衝擊。」

一九五○年代,大眾認為動物油(如豬油和牛油)含有的飽和脂肪不利健康,開始偏好在液體植物油中加入氫氣而製成的反式脂肪,反式脂肪能維持食品的色澤、美味和鹽分,並延長保存期限,因此長期風行。不過,一九九○年代以來,大量研究顯示心血管疾病與攝取反式脂肪有關,攝取反式脂肪會讓壞膽固醇增加,好膽固醇減少。

二○○三年美國規定食品營養標籤應標示反式脂肪含量,從那時開始的十年內,美國消費者平均每天的反式脂肪攝取量從四克降到一克。二○一三年,食藥局宣布「一般認為安全」的反式脂肪並不安全。

美國食品業已在最大同業公會「食品雜貨製造商協會」主導下,花幾個月撰寫請願書,近日提交給食藥局。雜貨協會幹部說,食品業正在蒐集能證明反式脂肪「無害」的科學根據。專家指出,能夠取代反式脂肪的包括椰油、棕櫚油等其他植物油,或少量的飽和脂肪,或混合單元不飽和脂肪及多元不飽和脂肪。


圖/聯合報提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