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西瓜營養多 糖尿病腎病患者要忌口

西瓜營養多 糖尿病腎病患者要忌口

清甜多汁的西瓜是炎夏的消暑聖品,根據文獻記載,一杯西瓜汁可以提供14.59毫克的維生素C及大量的維生素A、維生素B1及維生素B6、鉀及鎂,有能對抗癌症或保護太陽灼傷皮膚。但到底是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大口吃西瓜呢?中醫師來解惑!

中醫師李郁佳說,以中醫觀點看來,西瓜是寒性水果,這就是為何中國古代稱西瓜為「寒瓜」。西瓜食用過多會傷脾胃,導致食慾不佳、消化不良及胃腸抵抗力下降,還會引起腹脹、腹瀉。

西瓜的含糖量約百分之五,也就是說,食用西瓜後會使血糖上升。而健康無糖尿病疑慮者,體內機能能夠自行判斷何時該分泌胰島素,使血糖維持在正常值,維持身體運作。中醫師李郁佳表示,在短時間內吃太多西瓜,不但血糖會升高,病情較重的還可能因出現代謝問題,建議一天攝取約50克左右,約兩塊的西瓜。又由於糖尿病患者每日醣類與碳水化合物攝取量都應嚴格控制,若吃太多西瓜,就應減少主食(碳水化合物)之攝取。

此外,腎臟疾病的患者也應小心食用西瓜。中醫師李郁佳指出,腎臟功能不全者,對於代謝與排出體內多餘水分之功能較差,所以腎臟疾病患者多有下肢水腫等問題,因此,若病人吃太多西瓜,攝取過多水分又無法排出,將使這些多餘水分在體內超量儲存。根據研究,腎臟疾病患者若攝取過多水分卻無法排出時,不但會使水腫情況加劇,易誘發心臟衰竭。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