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豆乾有雙氧水 吃多腐蝕腸胃

豆乾有雙氧水 吃多腐蝕腸胃

消基會昨公布市售豆乾、干絲等豆製品抽驗結果,五十件中,六件驗出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消費者若食用殘留過氧化氫的食物,可能引起頭痛、嘔吐等症狀,長期可能造成腸胃道的腐蝕性傷害,有致癌風險。

消基會建議消費者買豆製品時,應避免選擇外觀過白者,可選擇聞起來無刺鼻異味、於冷藏環境下販售的商品。

消基會於今年四月在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南投縣與高雄市的傳統市場、超市、福利中心與量販店,抽驗豆製品五十件,包括廿件豆乾類、十二件干絲與百頁結、十一件豆包與豆皮類、五件油豆腐與百頁豆腐類及二件素料。

六件檢出過氧化氫,其中豆乾四件,分別在高雄市哈囉市場、民族路果菜市場、新興區渤海街卅九號C五對面攤商,台北市景美街七十三號攤商;干絲兩件,分別在高雄市三民區中都街五十二號旁及澄明街與陽明路一百廿五號附近購買。

消基會指出,傳統市場通常在常溫且開放環境中販售豆製品,時間可能達五小時以上;而豆製品水活性及蛋白質含量較高,在不良環境下容易使微生物大量滋生導致酸敗,因此有些豆製品製造業者添加過氧化氫,延緩商品酸敗。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