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影響待機時間之七宗罪

影響待機時間之七宗罪

手機博士講座:影響待機時間之"七宗罪"
最近博士收到很多網友的來信,都是問有關手機電池的問題,而且大部分是問與待機時間有關的:為什麼同一個型號的手機別人就可以用4天才充一次電,而我的就只能用兩天?!今天博士就專門為大家出這麼一個專題問答,給朋友們好好地講講到底手機待機時間都受到哪些內因外素的影響,看看產生這個令我們頭疼的問題到底是因為誰在「搗鬼」!


1、SIM卡
  SIM卡是手機中的耗電大戶,SIM卡由於類型、容量和芯片工藝不同,所以它們的工作電流相差很遠。不同類型的SIM卡使用的網絡情況不同,而且SIM卡由於容量的不同,手機在讀卡過程中的耗電相差也很大,因此為了避免手機頻繁地讀取或查找SIM卡中的信息,博士建議不要在SIM卡中保存太多的信息,這樣能加快手機讀取速度。而不同工藝製作的工作電壓不同的SIM卡,也自然是電壓越低越省電。

SIM卡是手機裡面的耗電大戶之一


2、手機的功能設置
  手機中的任何一個功能都是要耗電的,因此為了達到省電的目的,最好關閉或少用那些不太重要的功能,比如操作音、提示音、遊戲音效、上網以及振動器等;而屏幕亮度、鈴聲大小在不影響正常使用的情況下應盡可能設置在省電狀態;另外,在不用手機的時候,最好不要反覆打開背景燈,因為背景燈需要的電量與手機通話時需要的電量幾乎是差不多的。

背景光亮度和鈴聲音量盡量調低點,開通手機省電模式


3、電池
  不同電池的自身質量不盡相同,好的電池自然待機時間就長,通常原裝電池都要好於贈送的品牌電池;當然,容量大當然使用時間就長。同樣的電池也可能由於充電方法和使用時間的不同而出現實際容量的差異。

電池的容量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手機待電時間
博士這裡特別提醒大家,不要因為害怕電池充不滿電,而長時間的使電池處於充電狀態,雖然現在有些電池有自動保護功能,但是頻繁的這樣做同樣有損電池。


4、個人的使用情況
  個人的使用情況是導致待機時間差別很大的主要因素。一個電話不打和連續不斷地打電話,顯然是不一樣。另外,在燈光充足的地方點亮屏幕欣賞圖片、編輯短信、激活鍵盤背景光燈的耗電和打電話的耗電是不相上下的,所以盡量要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

頻繁編輯電話本同樣耗電

  有的朋友還奇怪說:我沒玩遊戲,沒上網,就是經常編輯電話本,怎麼也會很快就沒電了?其實,在編輯電話本過程中,保存或刪除電話號碼會使手機不斷擦除或寫入機身中flash芯片,這可是比打電話還要費電哦!所以盡量不要頻繁地保存、刪除電話號碼。


5、網絡質量和網絡信號
不管你使不使用手機,只要你在開機狀態,手機就會定時地與網絡通訊以便和網絡保持聯繫,所以網絡和手機發射接收系統對待機時間也非常重要。手機的發射功率是根據接收信號的情況自動調節的,手機離基站遠或處於信號的陰影區、在電波較弱或信號(基站)重疊的地區,手機就不得不調大發射功率,那麼手機耗電量就自然多起來。

山區的地理環境複雜,對信號的接受干擾很嚴重

  尤其是經常處於或頻繁進出於網絡覆蓋區域的邊緣地帶的話,電池耗電量就會很大,從而待機時間會大大縮短。例如:在有山的地區,手機信號時有時無,正常使用6-8天的電池,1-2天就會沒電了,可見耗電是非常大的。


6、外界環境

  我們知道,在我國手機和基台之間是通過頻率為1800赫茲或900赫茲的無線微波通信的,而大風、陰雨等天氣會影響通訊質量,在這些時候,手機是通過加大通訊功率的方法來保證通話的,這同樣會大大增加耗電量

電梯和地鐵內的信號比較弱,耗電非常多

  而在電梯、火車內、地下通道等比較封閉的地方,手機信號要傳過的障礙物增多,也會自動增大發射功率,結果也是增加耗電量,因此,在這樣的環境應盡量減少手機的使用。


7、電池觸點
  電池和手機之間的金屬觸點當使用的時間長了,可能會出現被氧化或被沾上不乾淨的東西,從而使手機和電池之間就會接觸不良,後果就是手機耗費更多電量來保證通訊。因此,應該定期清潔金屬觸點,確保觸點不被氧化或不被灰塵、污跡覆蓋,保證接觸良好。
電池與手機的觸電要保持清潔


總結:

  通過以上分析可以想一下,手機指標所說的待機時間是在實驗室得到的,條件是:已經徹底激活的電池、沒有SIM卡、網絡信號非常好、固定不動、所有設置都是省電狀態、提示音,背景光關閉、完全不使用情況下獲得的,但是這和我們正常使用的待機時間會相差很大,所以沒有可比性。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