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天馬行空突破現行F1賽車規範,設計師 Nathan Dearsley 展現方程式賽車未來面貌

天馬行空突破現行F1賽車規範,設計師 Nathan Dearsley 展現方程式賽車未來面貌


一直以來F1賽車都以賽車界最高殿堂的姿態吸引著無數車手前往挑戰,連帶巡迴全球的世界巡迴錦標賽也帶動賽場周邊廣大的商機收益,若是算上世界各地的轉播權與廣告收益,F1賽車絕對是當今全球最為重要的汽車賽事,甚至許多賽事科技如今也廣泛運用在市售車款之上,因而擁有無法磨滅的地位與重要性。


然而近年來為了平衡一線、二線車隊之間的資金差距,也為了在節能減碳方面起到領頭羊的作用,主辦單位FIA在賽事規則與賽車規格上設下諸多限制,其中受限於空力設計規範導致賽車造型不若以往帥氣以及捨棄高轉速自然進氣引擎改採1.6L V6渦輪引擎這兩個主要變革最受到觀眾們的責罵。由於視覺與聽覺均無法透過電視轉播得到滿足,加上近年來取消賽車加油策略,讓整體賽事在多數時刻顯得沉悶且無趣。

或許是想要替F1賽車注入更多熱情也或許是受到2015年McLAREN-HONDA合作的啟發,設計師 Nathan Dearsley近日公開了自己的天馬行空F1概念賽車,這輛名為McLAREN MP6/P的賽車,時間背景設定在2056年,當時先進的動力技術與材料科技得以讓F1賽車在外型上更顯簡潔,銳利的線條與修長的車身比例絕非現在的F1賽車能夠比擬。

有趣的是這款未來F1賽車在塗裝上採用1988年傳奇車手Ayrton Senna的MP4/4塗裝,經典的紅白配色與Marlboro塗裝即使到了2056年依舊顯得帥氣十足。設計師Nathan Dearsley也進一步替這輛MP6/P賦予油電混合動力,在前輪部分採用電力驅動並在後軸使用傳統內燃機引擎。當然了以上的天馬行空僅僅代表了Nathan Dearsley的個人想像,但若是40年後人類尚未自取滅亡、且F1賽車依然存在,那麼或許這輛McLAREN MP6/P將有機會以現實中的姿態問世。





















獨門懸吊絕技將成絕響,CITROEN將終止液壓懸吊系統研發及量產


隨著現代車廠之間普遍採集團化零組件,並廣泛簽署各項合作協議讓不同車輛之間共用零組件已達到節省成本的目的,連帶也讓過去許多各具特色的車廠魅力接連消失。例如近日CITROEN便傳出將終止液壓懸吊系統的開發與量產作業,在現有最後一款採用電子式液壓懸吊系統的C5停產後,讓液壓懸吊正式成為絕響。


事實上CITROEN研發液壓懸吊系統的歷史相當久遠,甚至多年來成為CITROEN車款最重要的車款特色,早在1954年CITROEN便將液壓懸吊系統運用在當時的Traction Avant車款上,而後續著名的CITROEN DS車款更是將前、後軸懸吊同時採用液壓系統,整合動力方向盤、煞車、變速系統等等共用同一套液壓系統,成為當時行路質感與科技層面最高的一款車型。甚至部分CITROEN液壓懸吊車款能夠在爆胎時採用三輪狀態行駛,宛如特異功能一般的先進技術令人嘆為觀止。

多年來CITROEN也持續專注在液壓懸吊系統的演進,1990年代CITROEN發表了Hydractive電子式液壓懸吊系統,能依據車輛負重、道路狀況、行車速度等等主動調整懸吊高度與回饋反應,演進至今也發展成現行C5上所搭載的Hydractive 3+懸吊系統,整合更多的車輛動態訊號如履平地的行路質感。與傳統液壓減震桶搭配圈狀彈簧的避震器不同,CITROEN的液壓懸吊系統透過液壓油傳遞由路面反饋的震動,並透過系統末端的高壓氮氣貯存槽吸收、緩衝震動,類似空氣彈簧的原理卻在作動回饋上更顯細膩,是傳統減震系統難以匹敵的先進設計。

由於近代各種先進電子懸吊系統問世,凸顯出CITROEN液壓懸吊系統結構複雜且成本高昂的弱勢,且目前CITROEN全車系僅有C5單一車款採用Hydractive 3+液壓懸吊系統,每年僅有約10000輛的銷售數據也讓生產成本居高不下,因此逼得CITROEN不得不放棄耕耘已久的液壓懸吊系統,讓這樣宛如魔毯一般的先進懸吊系統就此走入歷史。











經典越野老將大展身手,LAND ROVER Heritage Driving Experience開催


LAND ROVER的品牌歷史雖然比不上許多百年知名車廠,但自1948年品牌創立至今倒也靠著LAND ROVER Series車系(Defender)與Range Rover等車款將英倫越野戰將的印象根植於消費者內心。不管車款外觀如何演進,強悍的越野能力始終是LAND ROVER車款不變的核心價值。因此LAND ROVER也在日前成立「Heritage division」經典古董車部門,修復並妥善保存所有在LAND ROVER歷史上擁有重要地位的車款,成為英國汽車歷史中重要的存在。


為了讓消費者能夠親自體驗LAND ROVER根深蒂固的DNA,也讓「Heritage division」所整修的車款能夠重返往日榮光,LAND ROVER目前在英國Fen END原廠測試中心推廣Heritage Driving Experience古董車駕馭體驗活動,讓每一位前來參觀的遊客能夠花費稀少的代價便能親自體驗LAND ROVER源自1948年的越野魅力。此外依據駕駛經驗與費用的不同,遊客能夠自行選擇所參與的試駕內容,從經典的LAND ROVER Series I到最新款Range Rover都能夠親自駕馭,徹底體驗LAND ROVER一路走來的品牌精華。

對於不會開車的遊客,LAND ROVER提供了僅需要40英鎊的試乘體驗,詳細介紹LAND ROVER車款歷史與基礎越野技巧等等。至於進階一點的課程則需要85英鎊,課程中能夠駕馭經典的Series I、Series II、Series III車型與現代的Defender車款,體驗Defender車系60幾年來的演進與傳承,足以讓人深刻感受Defender車系之所以屹立不搖的原因。

針對Range Rover車系則擁有Range Rover Then & Now駕馭課程,僅需花費125英鎊即可體驗初代Range Rover與最新款Range Rover之間的駕馭感受,看看這款LSUV世代之間的進化。至於所有課程中最頂級也最高價的Land Rover - The Collection課程則能夠盡情駕馭所有LAND ROVER古董車與當代最新車款,包括Series I、101 Forward Control 軍用指揮車與所有Heritage division旗下車款,絕對是LAND ROVER車迷的夢想之地。

與一般的駕馭課程往往為期兩、三天不同,LAND ROVER Heritage Driving Experience是長期在Fen END測試中心中舉辦的例行性駕馭活動,遊客僅需事先透過網路預約即可前往參觀並體驗LAND ROVER全系列車種。因此有興趣的讀者們或許能夠透過來一趟英國自由行滿足對於LAND ROVER的渴望與喜愛。















目標降低CO2排放!OPEL全新動力總成中心預計2017年啟用


美國GM集團今年展現強烈企圖心,全球佈局動作頻頻,除了在美國本土投注了高達54億美元(約新台幣1660億)的生產線翻新及拓廠計畫外,現在就連海外投資也逐步展開,首先針對的便是期許茁壯、專職歐洲市場的OPEL。


雖說OPEL近年來的表現猶如GM手上的燙手山芋,因此接連在2014年底關閉了OPEL位在德國的Bochum廠,以及預計在2015年底退出俄羅斯市場,但秉持著GM所訂定「DRIVE!2022」全球戰略計劃,希望在2020年前在歐洲市場的佔有率達到8%,同時利潤能達到5%為目標,因此對於OPEL的投資腳步也尚未放緩。

GM已投資2.1億歐元(約新台幣72億)用來建設OPEL位在總部德國呂塞爾海姆(Russelsheim)新的動力總成中心,近日舉行落成典禮,由OPEL執行長Karl-Thomas Neumann親自到場主持,而這座動力總成中心預計將在2017年正式啟用。

這座動力總成中心總面積約為3.6萬平方公尺,規劃有廠區、辦公大樓外,也將導入43種類型的新一代性能測試平台,當然,新動力的研發將以2020年新的CO2排放規定為目標!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