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5+2新樂趣,VW第三代Touran年底發表2016年第一季交車

5+2新樂趣,VW第三代Touran年底發表2016年第一季交車


1990年代末期全球吹起轎式休旅車風潮,5+2座RV可是一種新流行趨勢,而德國VW於2003年推出的Touran,就是以Golf底盤所衍生的休旅車,而在2015年日內瓦車展發表第三代的Touran,除了賦予最新家族風貌,更採用最引以為傲的MQB底盤與節能動力,如今也確定在2015年12月於台灣發表,並預計在2016年第一季開始交車。


同樣與Golf共用底盤所開發的Touran,採用VW集團最新的MQB模組化底盤,雖然車身尺碼僅有4527×1814×1628mm,並提供五座和七座兩種選擇(不過台灣應該只有七人座一種設定),但獨特的長軸距短車身設計,卻擁有極優秀的坐艙空間表現,當然這也是VW旗下第一款以MQB底盤為基礎所開發的MPV。以五座車型為例,藉由全新開發的摺疊座椅系統,讓坐艙空間更具多變性,743L的後廂容量在後座椅背傾倒後形成1040L的置物容量。多達47個收納空間,使其相當適合家庭一般日常使用。此外,還可選配三區空調及抗過敏空氣清靜機、電動啟閉尾門、LED頭燈等,但這些行頭必須視價格而定。當然在全新設計下第三代Touran的重量比上一代要輕上62kg,對於節能與操控表現有著正面的加分作用。

至於動力方面,引進台灣僅有入門1.2TSI(110hp)、1.4TSI(150hp)雨1.6TDI(150hp或190hp目前還不明確)的兩汽一柴引擎設定,全車系均配置七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箱、Stop/Star系統、動能回收系統,因此有機會可達到5+2座休旅車同級最佳燃油成績。至於其他科技配備部分,Automatic Post-Collision Braking System預警式煞車系統、ACC主動式巡航系統、City Emergency Braking城市緊急防撞系統、Traffic Jam Assist交通壅塞輔助系統、trailer manoeuvring system拖車輔助系統、多媒體車載系統(可執行CarPlay、Android、Mirror Link)等,可都有機會納入清單中。

當然在Touran於12月發表並在2016年第一季交車後,將可能衝擊到Peugeot 3008、CITROEN Picasso等5+2的對手,就售價來看現行Touran為113.8-131.8萬元,但第三代Touran可是從裡到外全面翻新,並採用更節能的動力設定,推測恐怕身價會落在120-135萬元之間。













東風起!自主到PSA合資體系全面THP化上身!


自從2013年東風正式成為PSA境外最大持股方之後,持續強化中法雙方的合作關係當然是訴求重點,對中方來說從設計到技術領域都是企求可以全面提升競爭力的部分,而率先在神龍引擎廠陸續投產的 THP直噴增壓動力心臟,接下來亦將在首款東風自主新車正式搭載!


東風一號以沈穩大器為主,畢竟挑戰的對手來頭都不小,包括一汽奧迪A6L、上海大眾帕薩特均在其中。

儘管之前已經發售了與東風標緻408房車共用平台的風神L60車系,在東風自主乘用車始終還沒有讓PSA集團的THP直噴增壓動力上身,原來東風乘用車將這著棋準備下在旗下首款大型前驅豪華房車「東風一號」車上,而東風一號將成為採用東風/PSA聯合開發全新前驅大型乘用車平台打造,未來還將衍生出掛上PEUGEOT、CITROEN與DS等品牌的法系攣生車款。

這款已經率先於本屆2015上海車展讓量產原型車亮相的「東風一號」,最受到注目的就算是將成為東風自主首款搭載THP直噴渦輪增壓動力的量產新車,而在年初最受到注目的莫過於領先全球率先在武漢引擎廠投產的1.8L THP動力心臟,搭載於小改款的全新標緻508中國版車系,汽油1.8L THP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搭配六速手自排,可提供最大馬力204hp/5500rpm,以及達到28.6kgm/1400-4000rpm的峰值扭力,原廠公布平均油耗分別為14.5km/L,當然一般認為搭載於東風一號這款5m大車身上,因為車重等等因素會稍微影響其平均油耗表現,但大家可別忘了這可是未來PSA集團全新大型房車的前導部隊。

相較於PSA旗下品牌採用較為前衛的設計風格,東風一號強調的是中國品味的大器豪華感,而在車室內裝當然也是極盡豪華科技之能事,其中包括與東風標緻308S/408車系類似的DFM Connect智慧車載平台,當然會導入更多包括大面積木紋/金屬紋路飾板等等配置,而且也會在頂級版本標配包括後座雙電動調整座椅與影音娛樂平台等,當然在508小改款車上首度領先同級距出現的四區恆溫空調附PM2.5空氣清靜/負離子產生器等等都將在配備清單之列,畢竟未來東風一號要挑戰的對手可是長期領軍中國大車銷售冠軍像是一汽奧迪A6L或上海大眾帕薩特之輩。

此外,除了東風一號以外,下半年長安諦艾仕DS 5車系亦將推出改款新車,除了外觀上已經完全採用獨立品牌標示,讓原有的雪鐵龍雙箭標消失之外,全新改款的DS 5中國版動力旗艦,亦將主要以與東風標緻508、東風一號共用的這具汽油1.8L THP直噴增壓動力為主,而接下來DS還將專注於推出全新大改款入門乘用車DS 3,以及產品定位低於DS 6的全新小型跨界休旅車系,傳聞中的PEUGEOT 601與CITROEN C6新一代旗艦房車則不會這麼快,因為因應DS獨立品牌的全新運作計畫,將會有一款同樣是以一汽奧迪A6L為主要對手的大型豪華房車率先於中國市場現身,這款新車將定名為DS 8!


此為東風標緻408儀表內裝,在未來的東風一號車上也將可見到類似設計概念,但增加更多豪華精緻配備。


在東風一號車上我們會見到不少與東風標緻408類似的配置,但因應更高的產品定位包括組裝用料與細部質感將更為上乘。


PSA這具1.8L THP引擎與連續拿下八屆國際引擎大賞(1.4-1.8L級距)的1.6L THP可謂系出同門。


東風標緻508成為全球首款搭載武漢廠生產之汽油1.8L THP的量產車。


長安諦艾仕DS 5小改款後亦將於頂級旗艦車型搭載汽油1.8L THP動力心臟。









1/20的限量狂暴猛牛,LAMBORGHINI Sesto Elemento二手價格高達300萬歐元


LAMBORGHINI一直以來都以令人驚豔的外型與狂暴的動力表現為人所津津樂道,剛硬、銳利的車身線條與FERRARI柔美、流暢的設計有很大的差異,也是兩家車廠近代產品的最大分歧點。而在2010年巴黎車展上,超輕量化概念作品Sesto Elemento的問世也將這樣深刻折線的前衛設計理念發揮到極致,甚至在2011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Sesto Elemento量產版本。完整承襲概念車的各項設計,全車並運用高達90%的碳纖維部件打造,採全球限量20台的超稀有數量讓Sesto Elemento成為傳說一般的存在。


Sesto Elemento在動力部分搭載當時Gallardo LP570-4 Superleggera的5.2L V10引擎,以高達570hp的最大馬力、55.1kgm的峰值扭力推動999kg的超輕量車身,創造出僅有1.75kg/hp的超低馬力重量比,0-100km/h起步加速僅需2.5秒,極速可達300km/h以上,操控表現也因車身慣性與簧下荷重的減輕而更為出色。由產量實在過於稀少,且大量運用碳纖維材質讓製作成本相當高昂,當時便報出約200萬歐元(約7000萬台幣)的高昂售價,但依舊能在短短幾天之內搶購一空,足見LAMBORGHINI Sesto Elemento稀有身分與強勁性能的的過人魅力。

當然了毫不意外的Sesto Elemento便是這世上少數會增值的移動藝術品之一,而限量20台的身分更是讓它在因為時間流逝而成為車壇經典之前身價便迫不及待的水漲船高。據了解目前便有一輛從交車後便從未駕駛過,堪稱蒐藏品等級的Sesto Elemento正在歐洲網路上進行販售,車主替這輛里程數極低、宛如新車的稀有猛獸開出約300萬歐元(約1.05億)台幣的欲售價格,相當於在交車後短短兩年之內身價便成長50%,若換算成投資報酬率那可是相當驚人。

儘管售價成長幅度驚人,但LAMBORGHINI全球限量20台的稀有身分與史上最強LAMBORGHINI的獨特性想必還是會吸引多金買家入主,屆時這輛車將會再度被當作展示品蒐藏或是有緣上路奔馳可能得看新車主的心臟夠不夠大顆了。附帶一提,這輛LAMBORGHINI Sesto Elemento由於屬於純種賽道車款且專為展現輕量化技術而生,因此並無法符合歐洲道路法規掛牌上路,就此注定它成為男人大玩具的命運。











油價大跌節能魅力不再?NISSAN將停產Pathfinder Hybrid七人座節能休旅


隨著美國開採頁岩油並大舉進佔能源市場,國際油價就近期來看將會持續維持在相對低點,也讓汽、機車賴以運轉的汽油與柴油相較於幾年前保持在較為低檔的價格。不同於前幾年石油危機時節能車款在北美市場大行其道,在燃油價格低廉的現在,北美消費者似乎又開始回歸過往大排氣量V型多缸引擎的消費偏好。


面對這樣的消費偏好改變,首當其重的便是NISSAN與INFINITI所生產的兄弟車款Pathfinder Hybrid與QX60 Hybrid,這款車長5m的正七人座休旅車原先僅單一搭載3.5L V6自然進氣引擎以因應北美汽車市場,後續才在2013年紐約車展上發表Hybrid動力以對應當時的節能動力需求。不同於3.5L V6引擎的渾厚勁道,Hybrid動力改以2.5L直四機械增壓汽油引擎以及電動馬達相互搭配,創造出250hp的最大馬力以及33.6kgm的峰值扭力。

儘管Hybirid動力的輸出已經直逼260hp/33.2kgm的3.5L V6汽油引擎,但直四引擎與V6引擎的本質差異依然讓北美消費者在油價低廉的現在傾向於選購V6動力車款,導致Pathfinder Hybrid與QX60 Hybrid在北美市場乏人問津,不得不宣布停產Pathfinder Hybrid並讓QX60 Hybrid推出北美市場,僅保留V6汽油動力繼續銷售。若比較兩者之間的油耗差異,在美規測試標準下V6引擎擁有8.5km/L的平均油耗表現,而Hybrid動力版本則有11.1km/L平均油耗表現,但很顯然這樣的油耗差異看在北美消費者眼中並不具有任何吸引力。

隨著國際油價低廉、消費者將逐漸忽略節能減碳的重要性,即便在美國大量開採頁岩油的策略之下,短期之內石油匱乏的危機將不會再度重演,但相對的大量消耗石油的結果將讓溫室氣體效應更為嚴重,因此Pathfinder Hybrid與QX60 Hybrid退出北美市場雖然看似只是消費需求的改變,但後續所開啟的負面效應對於地球環境永續發展絕對不是一件好事。













鐵道迷不容錯過,日本再推新幹線鐵道開業50周年紀念幣!


對於不少鐵道迷來說,新幹線不僅是鐵路發展史的里程碑,更代表日本經濟起飛的象徵,同時也奠定日後高速鐵路的發展基礎,,如今相當於台灣經濟部的日本財務省再度推出「新幹線鐵道開業50周年紀念幣」,為共有四種圖案的百圓貨幣。

話說在我印象中的新幹線,是藍白車身與圓車鼻的0系,第一條路線是連結東京與大阪之間的東海道新幹線,於東京奧運開幕前的1964年10月1日通車營運,最初由日本國有鐵道開發營運,爾後因應民營化由JR集團接手,目前由JR東日本、JR東海、JR西日本、JR九州四家公司負責,經多年發展共有8條路線,而台灣高鐵就是新幹線700系的改良型。

正因為新幹線等同日本經濟和科技的表徵,所以在當地民眾心目中佔有不可抹滅的地位。繼2014年為了慶祝新幹線營運50周年所發行的日幣千圓紀念幣(當時價格為8300圓,約新台幣2098元),今年四月又推出東海道、山陽、東北、上越、北陸五條線的百圓紀念幣,現在又增加四種圖案,這下勢必又會吸引鐵道迷瘋狂爭相收藏。

這次所推出的紀念幣共有四種圖案,表面分別為「山形新幹線(E3系)」、「秋田新幹線(E6系) 」、「九州新幹線(新800系) 」、「北海道新幹線(H5系) 」,背面則是最著名的0系,全部幣值為日幣100圓,至於何時開賣將在日後公佈。

看看日本發行這種令人想收藏的紀念幣,再回過頭來看台灣,只會替執政者拍馬屁發行紀念幣,如果做得好也就罷,幹得不好搞到人民都快翻臉,那收藏這些紀念幣者恐怕會後悔不已,因此建議可發行個台灣鐵路紀念幣或者高速公路之類,肯定會比自我感覺良好的政客來得受歡迎!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