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電能移動的領頭角色,BMW釋出100輛i3加入DriveNow汽車共享服務

電能移動的領頭角色,BMW釋出100輛i3加入DriveNow汽車共享服務


為了將純電動車在都會地區的移動優勢與先進駕馭魅力推廣至社會大眾,BMW利用集團旗下所推行的DriveNow汽車共享服務(CarSharing),導入100輛純電版i3加入德國城市營運範圍。讓使用者能在1-Series、X1與Mini等車款之外擁有更為節能且寧靜的短租用車選擇。而這100輛i3也將依照市場營運需求分別配置40輛在柏林、30輛在漢堡,剩餘的30輛i3則配置在慕尼黑供有需求的駕駛租用,預估每個月將能吸引3000名駕駛體驗BMW先進的潔能動力技術。


僅管國內汽車共享服務還相當不普及,但BMW其實早在2011年6月即開始推行「DriveNow」汽車共享服務,並選定德國一線大城市慕尼黑作為起點,雖然起步稍晚於同為德國車廠DAIMLER於2008年推行的「Car2go」,但至今也跨出德國境內,往歐洲甚至是美國挺進,目前城市服務據點除了i3所配置的柏林、漢堡、慕尼黑之外,德國境內還有杜賽道夫、科隆等,歐洲其他國家包含奧地利維也納、英國倫敦,美國則有舊金山等大城市,在全球已累績超過45萬個會員數,其中英國倫敦也早在2015年5月便導入30輛i3加入營運陣容。

事實上BMW為了順利推行純電動車相關計畫,早在2013年便釋出60輛以1-Series 為基礎所研發的ActiveE純電動車加入慕尼黑與柏林的營運陣容之中,在歷經兩年多不斷的提供短租使用之後,這60輛ActiveE純電動車也到了屆齡汰換的時機,因此也才有了這100輛i3車型的加入。

然而i3的加入除了推廣一般駕駛能夠習慣操駕電動車之外,未來這100輛i3也將肩負研究消費者使用習慣的重責大任,藉由分析駕駛路徑、時間與使用範圍等數據,未來BMW在純電動車的開發上將有龐大的資料庫得以運用,進而在未來發表更為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純電動車。此外透過分析使用者習慣,BMW也能更精準的掌握充電站的設置區域,對於BMW意圖打破燃油車與電動車之間的屏障有很大的幫助。

















直列五缸渦輪引擎出線,AUDI R8確認將搭載小排氣量渦輪引擎


AUDI在2015年日內瓦車展上一口氣發表新世代R8 V10、V10 Plus、e-tron與R8 LMS賽車三款車型,兼具性能與新世代節能動力的產品陣容讓R8得以大舉搶占超跑市場。然而關於R8的動力配置事實上在發表之前便已是眾說紛紜,除了目前已公開V10引擎與電能動力之外,在先前的傳言中R8將有機會搭載3.0L V6 TDI的柴電混合動力系統或是V6雙渦輪引擎、甚至2.5L直列五缸渦輪增壓引擎也是可能的選項之一。如今在AUDI Quattro部門主管Heinz Peter Hollerweger的證實下,這具2.5L小排氣量渦輪引擎似乎將有機會出現在R8的引擎室之中。


未來這具五缸渦輪引擎或許將在動力大幅提升後搭載於R8超跑上

事實上AUDI R8將在V10自然進氣引擎之下再搭載一具小排氣量渦輪引擎可說是勢在必行的發展,但究竟會搭載新世代3.0L V6雙渦輪動力或是擁有悠久發展歷史的2.5L五缸渦輪引擎則是各有擁戴。站在現實面考量3.0L V6雙渦輪引擎當然是較為實際的選擇,在一定排氣量基礎與V6引擎的硬體架構下,V6動力勢必能夠符合買家的需求,且在壓榨動力方面也較為容易。相對的2.5L直列五缸渦輪不僅消費者較無法接受R8超跑搭載直列引擎,在動力輸出方面也有一定的調校難度,在2.5L排氣量壓榨500-600hp的動力輸出、同時還要符合道路用車的耐用度。

然而AUDI之所以會這樣考量是其來有自的,2015年Worthersee Tour上AUDI發表TT Clubsport Turbo Concept,所搭載的動力系統正是這具2.5L直列五缸渦輪增壓引擎。其優異的體質與潛力讓它在搭配電控雙渦輪系統並進行強化後擁有高達600hp/66.3kgm的性能實力,扭力表現甚至比起新款R8 V10 Plus 還要高上9.2kgm。

除了輸出方面足以匹敵V10引擎之外,2.5L五缸動力也因為引擎本體構造較為簡單,因此在重量上將能夠大大的降低,比起V6引擎在操控方面將擁有更多優勢。若是維持TT Clubsport Turbo Concept上的輸出表現,整體性能實力絕對足以匹敵R8 V10 Plus,且輕量化的優勢將讓五缸動力車型在賽道上遠遠超越V10車型。當然了對於超跑來說相當重要的聲浪表現對於五缸動力來說便是最大的不足之處,畢竟先天排氣量與汽缸數都有所差異,因此當V10車型咆嘯著揚長而去的同時、五缸動力車型或許只能等待機會在賽道上一吐怨氣了。









不要就是不要!LAMBORGHINI的牛脾氣不需要〝帶殼蝸牛〞的加持


隨著科技時代的進步,為了大幅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以及達到亮眼油耗的效果,除了採用全新小排氣量Downsize引擎外,透過渦輪增壓技術的輔助也逐漸成為近年來常見的科技,而這樣的改變也不光是年銷破百萬輛的大型車廠,就連超跑品牌也不得不邁向這一波新的趨勢發展;不過對某品牌來說,恐怕仍不會就此甘願地向這樣的改變低頭,而這個品牌正是LAMBORGHINI。


自從LAMBORGHINI在1963年成立品牌以來,過去50多年的時間裡,可說是幾乎不斷地秉持著自然進氣引擎為打造圭臬,不過眼看同級距中的直接競爭對McLAREN、FERRARI與PORSCHE,皆紛紛地向全新渦輪技術靠攏,對於外界來說,不免也開始更加期待是否LAMBORGHINI也同樣會跟著見風轉舵,屏除搭載自然進氣引擎的可能。

然而,對於品牌近年是否會改採渦輪增壓技術的發展,身為品牌執行長一職的Stephan Winkelmannn也作出回應表示,對於打造超跑車型的品牌來說,無論是在衝刺加速或排氣聲浪表現,自然進氣引擎確實仍舊是最好的引擎選擇,除非有著更好的選擇,否則我們將會繼續採用自然進氣引擎;當然,我們仍在找尋最佳的替代方法,如果渦輪增壓技術能比起自然進氣引擎達到更為優異的平衡效果的話,未來我們也不排除有可能會採用渦輪增壓引擎。

值得一提的是,伴隨著LAMBORGHINI旗下首款SUV作品Urus也將投入量產階段,所搭載的動力自然也成為大家注目的焦點,不過最終Stephan Winkelmannn依然屏除了Urus會採用渦輪增壓引擎的可能;儘管就目前來看,要在短時間內看到搭載渦輪科技的LAMBORGHINI車款似乎不大可能,不過在一切仍未知的未來又將會有何改變,不妨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讓考照者輕鬆上手過關,HONDA日本推出Grace教練車


2014年11月在日本發表上市的Grace,基本上就是台灣City的油電版,由於市場需求遂在2015年6月增加汽油版本,如今HONDA針對當地汽車教練場所推出的特殊版Grace,期望能讓所有考照者即刻上手,順利通過考試。


在Grace Hybrid於日本販售半年後,HONDA在今年六月發表搭載1.5L Earth Dreams直噴引擎的汽油版本Grace,在一個月後又針對教練場推出Grace教練車,基本上沒有太多的配備,一切都是以教學為優先。動力搭載1.5L缸內直噴DOHC i-Vtec引擎,擁有132hp/6600rpm、15.8kgm/4600rpm的輸出功率,並同時提供G-DESIGN SHIFT LOGIC CVT變速箱和五速手排變速箱兩種設定,一如Grace Hybrid,Grace的車身尺碼與軸距同樣為4440×1695×1475mm、2600mm,而只要能輕鬆在教練場熟悉Grace,往上駕駛中大型或者往下駕駛輕型車都相當容易。

既然是教練車,配備當然就是極盡陽春,外觀增加前座輔助後視鏡,並換上最基本的15吋鐵圈,內裝則增添車室輔助後視鏡,並在前乘客座增配煞車和油門踏板,以利於教練在教學時的安全(就是也可由教練控制煞車和油門),另外基於安全考量,並避免學生誤觸電動窗而緊張,遂在前乘客座增加教練專用四門電動窗開關。當然中控台也相當簡化,僅配置指示燈號而以,這就是讓學生能專心開車不致於分心。

售價為日幣179萬圓(約新台幣45.3萬元)的Grace教練車,仍配置頗為舒適的座椅,以及真皮方向盤、電動收折後視鏡、恆溫空調、雙前座兩段式輔助氣囊、ABS、TCS與HAS電子輔助系統等,至少在道路教學時能保障學生、教練和其他用路人的安全。













賽道性能的實際驗證,BMW X6 M紐柏林賽道成績8分20秒


BMW M Power的性能魅力一向受到全球車迷的熱烈推崇與肯定,只要掛上三色相間的M字廠徽幾乎就是滿溢操駕熱情與暢快動力輸出的保證,而這樣的M Power個性即便是在車重超過2噸的SUV身上也絲毫未有減損,一路從第一代X5 M到2014年底所發表的新世代X5 M/X6 M,都完整承襲了這樣的M Power操駕DNA。而為了驗證這樣的性能威名,BMW也將全新X6 M拉至德國著名紐柏林北環賽道進行測試,在歷經幾次的努力嘗試之下終於做出8分20秒的最佳成績。


事實上早在X6 M發表之初,BMW M部門經理Herbert Bayerl便表示這輛最新的高性能跑旅擁有不遜於M3的性能表現,因此在紐柏林賽道如此嚴苛的考驗之下,我們將能夠直接以賽道圈時做為性能高低的評斷標準。然而Herbert Bayerl所誇下的海口在8分20秒的成績出爐後顯得有些言過其實,以E92 M3為例、其所創下的8分05秒賽道圈時便是X6 M所遠遠無法企及。事實上反倒還更接近2001年BMW發表E46 M3所創下的8分22秒紀錄,因此倒也不能說Herbert Bayerl的發言全然不可信。

僅管8分20秒的成績在E92 M3壓制下看起來不是太過突出,但在車重高達2.3噸的負面因素之下這樣成績倒也顯得相當不賴。畢竟X6 M搭載著排氣量達4.4L的V8雙渦輪引擎,擁有575hp/6000-6500rpm最大馬力、76.5kgm的最大扭力更是在2200rpm便能全數輸出,一路延伸至5000rpm的飽滿動力算的上是8分20秒圈速之下的最大功臣。

然而8分20秒的成績並不能幫助X6 M站上紐柏林最速SUV的地位,因為這個頭銜早在2014年便被LAND ROVER Range Rover Sport SVR在2014年七月所創下的8分14秒紀錄所霸佔。因此X6 M的性能表現雖然稱得上是可圈可點,但卻早已錯失登上最速SUV性能寶座的最佳時機。此外在紐柏林賽道目前公開表示將終止車廠進行賽道測時的禁令之下,BMW若想要以X6 M再度刷新紀錄恐怕有相當的困難。









最佳小型家庭車款,KIA Soul EV獲英國AutoVolt編輯群青睞


有關電動車的新聞,大多被全球最暢銷的NISSAN Leaf,以及改款後話題性極高的第二代CHEVROLET Volt所占據。不過細數市面上所有的電動車款,其實零瑯滿目且選擇眾多,也不只有單一市場販售,進口到歐、美市場的新穎產品也不少,例如KIA Soul EV早在2014年底就已經進軍英國市場,提供當地消費者選購。


日前英國致力於 Electric電動車,以及Hybrid複合動力車款報導的 AutoVolt雜誌,公佈2015年最佳小型家用車款(Best Small Family Car),而入圍的車款除了有大家常見的NISSAN Leaf,和德國車廠VW的e-Golf外,還有來自韓國的KIA Soul EV。在經過 AutoVolt編輯群多次的票選後,最終由KIA Soul EV拿下這獎項。

AutoVolt編輯Jonathan Musk認為,KIA Soul EV是一輛值得大力推薦的家用車款。不僅是因為Soul的造型設計、車內空間實用性,以及優異的單程續航力,更重要的是KIA還提供Soul EV高達7年的保修服務,而這對一輛電動車來說相當重要。AutoVolt編輯認為若您正在考慮一輛電動車,那KIA Soul EV絕對是首選。

2013年底發表上市的KIA Soul EV,選定北美為首發市場,在4140×180×1600mm、2570mm軸距的車身尺碼下,將既有的燃油引擎換為永磁式同步電動馬達,可提供109hp最大馬力,以及29.0kgm扭力表現,契合274.5kg重的27kW鋰離子電池組,從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12秒、極速144.8km/h,且還具備129-161km遠的續航距離(視行駛狀況),完全足敷一般家庭用車的環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