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自助餐聰明吃 少菜汁 澱粉互替換

自助餐聰明吃 少菜汁 澱粉互替換

自助餐或便當店可說是台灣民眾最常見的外食選擇之一,營養師張佩蓉指出,自助餐菜色選擇多,一方面有利於民眾均衡攝取蔬菜、肉、豆、蛋類等食物,但有體重控制需求者,若是有吃主食如白飯、白粥,則要減少玉米、地瓜、芋頭、馬鈴薯等富含澱粉的根莖類食物,或可減少飯量選擇根莖類菜色,另外,也要減少含勾芡,以及舀取過多菜汁、肉汁,都可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少加醬 勾芡

張佩蓉營養師提到,由於國人飲食習慣多以白飯為主食,加上五花八門的配菜,常常讓民眾忽略其實富含澱粉的根莖類應屬於主食類,即使像是地瓜、玉米等纖維質含量也高,可幫助腸胃蠕動、代謝與排便,有利進一步控制體重,但相對的熱量也高,例如半碗約100公克的白飯大概140大卡,而100公克的玉米就有約110大卡,建議應把握聰明替換為原則,才不會攝取過多熱量。

另外,為了要增加食物的風味,自助餐難免會使用勾芡、加醬料等烹調方式,或是不少民眾會以下飯為理由,而連同菜汁、肉汁等舀入主食中,熱量與油脂跟著一起吃下肚,就超出食物本身的熱量,建議仍應調整自己的飲食口味,盡量以清淡少勾芡菜汁為原則,也可在自助餐夾菜時,用菜夾、筷子取代湯勺,有助減少菜汁攝取。

張佩蓉營養師提醒,額外的菜汁、肉汁與醬料等,除了會攝取過多熱量外,也可能攝取太多鹽分,導致身體水腫、長時間也恐傷害腎臟機能,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要特別注意,以免增加心血管負擔,另外,也可以開水、無糖茶飲等,取代自助餐廳提供的含糖紅茶、綠茶等,可避免攝取糖分少熱量。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