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雪茄比紙菸不傷身?國健署闢謠

雪茄比紙菸不傷身?國健署闢謠

抽雪茄比紙菸不傷身?許多民眾認為抽昂貴的雪茄且只要將煙霧含在口裡,不吸入肺部,就不會傷害身體。國民健康署今天引用美國研究指出,「抽一根雪茄,等於吸入整包菸的尼古丁」。

署長邱淑媞提醒,雪茄也屬於菸品,燃燒會產生7000種化學物質,其中93種會致癌。醫師也說,即使不將煙霧吸入肺部,致癌物仍會透過口腔黏膜吸收,最好都不要吸任何菸品。

國健署說,雪茄發酵過程中會產高濃度菸草特異性亞硝胺,具強烈致癌作用,再加上雪茄的濾孔比一般紙菸少,導致燃燒不完全,所產的焦油、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質濃度也高於一般菸品。

常有民眾認為雪茄售價貴應該「較安全」,甚至誤以為只要將煙霧含在口裡抽「空菸」,就不會傷害身體。邱淑媞引用美國研究指出,這些都是錯誤迷思,抽雪茄者比從未吸菸者罹癌致死率高,且抽的支數愈多,或把雪茄煙霧吸入愈深,風險也愈高。即便未吸入雪茄煙霧,罹患口耳鼻咽喉等上呼吸消化道黏膜癌症致死率,仍然高於從未吸菸者。

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李崗遠表示,無論什麼菸品都會傷害身體,即使不將煙霧吸入肺部,有毒物質仍會透過口腔黏膜等部位吸收,戒菸、不吸菸對健康最好。

國健署提醒,免費戒菸諮詢專線為0800-636363,另外全國有超過3000家戒菸服務醫療院所及社區藥局,民眾可上網查詢http://ttc.hpa.gov.tw/quit/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