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以為是感冒…她被恙蟲咬險丟命

以為是感冒…她被恙蟲咬險丟命

新竹縣衛生局獲報,四十多歲彭小姐六月底去了一趟金門,最近一週連續多天高燒且全身酸痛,一度以為是感冒,求診吃藥不見好轉,發燒的體溫還不斷攀升。前天經向兒科醫師曾文智求診後,初步被診斷是致死率高達六成的法定傳染病、恙蟲咬傷,昨已經住院治療。

醫師曾文智說,恙蟲其實是蟎類的一種,咬傷之初並不會有痛、癢等症狀,潛伏期一到兩週不等,但不見得被咬都會發病,主要是要被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幼蟲咬到才會。

他說,這種傳染病好發於夏天,雖不會人傳人,但是病發之初就是發燒、全身酸痛,常常被誤以為是感冒。如果沒有及時確診給予治療,病程可能會進展到全身血管發炎,甚至心臟發炎,導致血壓驟降後休克,死亡率高達六成。

曾文智提醒,暑假是國人出外旅遊的旺季,恙蟲多半在草叢中,目前台東、或離島地區如綠島、金門等仍是恙蟲病的高危險區,所以民眾旅遊回來後,萬一真的出現連續五天以上不明原因的高燒,就要立刻懷疑有沒有可能是身體「有恙」了。

新竹縣衛生局疾管科表示,竹縣往年都會接到一到兩例的通報,除了暑假旅遊旺季,清明掃墓除草後也很容易發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