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孩子太跩不理人? 當心孩子有自閉傾向

孩子太跩不理人? 當心孩子有自閉傾向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北市一名媽媽發現,兩歲的女兒只要一旦投入於某件事情,就忽視四周旁人的聲音,即使是呼喊女兒的名字,女兒也無任何反應,但孩子平常聽力沒問題,也可以發出簡單的聲音,可知並未失去聽覺與口說能力。媽媽表示,他曾嘗試著叫女兒的名字,卻沒反應,一開始還以為孩子「太有個性、太跩」,餵食食物或女兒需要幫助時,女兒才會搭理家人,後來因孩子長期缺乏與人互動的興趣,因此,家人開始懷疑小女孩是否為自閉症。

臺北馬偕醫院精神科暨早療中心兒童臨床心理師王加恩表示,現今社會許多家長忙於工作,缺乏和小孩互動、溝通,而無法及時察覺小孩問題。根據國際精神疾病診斷手冊,自閉症兒童主要有三大特徵:

一、人際社會性互動的障礙:如不太看人、缺乏主動與人互動的興趣。

二、溝通障礙:不論是否具備語言能力,在語言理解與語言使用上有困難、仿說、無法與人維持有意義的談話等現象。

三、行為、興趣及活動模式相當侷限重複而刻版:例如喜歡專注於無意義的排列物品、喜歡看旋轉的東西、刻板而重複的運動性做態身體動作(mannerism)。

心理師王加恩表示,自閉正分為低功能與高功能自閉症兩種,低功能是缺乏語言能力、有明顯的自我刺激行為、堅持度極高、學習能力較佳與自閉症傾向較不明顯;而高功能是則多數具有語言能力,學習能力較佳、自閉症傾向較不明顯;但語言理解與表達力、人際互動與聊天的能力仍有困難部分,高功能自閉兒甚至有一些相較於其他孩子還要優異的能力,如記憶力絕佳或是對於某種專業有特別的興趣,就會投入非常多的心力鑽研。

自閉傾向者多有社會溝通障礙的問題,高功能者更是有語言學習困難,難以與人溝通,建議父母除了平日多陪伴孩童、注意學習狀況之外,也可在日常生活中提醒孩子說話要「看人」,因自閉兒的眼神接觸品質與持續時間往往不佳,因此會需多提醒孩子說話要看人;也可製造孩子的溝通需求,如可告訴孩子「用說的」或是「適當的手勢」表達需求。心理師王加恩指出,以上這些自閉症狀在三歲前便已顯現,只要父母多加注意就可提早發現,當兒童不快樂、不適應,就需要幫助他們釐清困擾,找到解決辦法。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