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牙刷、牙線、牙間刷...你用對了嗎?

牙刷、牙線、牙間刷...你用對了嗎?

大家天天都有刷牙,但未必就能刷得正確與乾淨,甚至許多牙痛病患,都想問「我天天都有刷牙,為何仍有蛀牙、牙周病」?中壢天晟醫院牙醫師黃筌瀠提醒,有效刷牙在工具選擇、刷牙時間、力道位置與牙線使用上,都有注意之處。

她說,挑選牙刷四字訣是「小頭軟毛」,毛要軟到刷在牙齦上不會不舒服,刷毛要呈45度貼在牙齒跟牙齦交界面,將食物殘渣和牙菌斑帶離牙齦,刷牙重點是刷對地方而非刷牙時間,每顆牙齒都要照顧到。

刷牙的力道要輕,震動次數要多,如果齒頸部被磨出一個凹陷或是牙齦受傷,就要檢討刷毛的軟硬度跟刷牙力道。刷牙時若牙齦流血代表軟組織正發炎,如果表面沒傷口且不會痛反而更要刷,3到5天後流血狀況就會改善。

牙線的使用也是清潔牙齒重要一環,把牙線繞在中指上,即可空出靈活的食指跟大拇指,對著鏡子慢慢練習把線放入牙縫中,牙線不是只是在縫裡瀟灑走一回,要呈C形包覆住其中一顆牙齒,將牙菌斑刮上來。

另外,牙間刷通常是牙周病人使用,刷毛與縫隙要盡量垂直,小心不要戳傷牙齦。牙間刷有分尺寸,通常從最小的開始試,進不去的牙縫別勉強,正確使用才不會讓牙縫變大。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