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國產SUV宿命大對決!安全性評比特輯!

國產SUV宿命大對決!安全性評比特輯!


國產SUV大戰競爭愈演愈烈,而且在多年的競爭之下,產品在基礎的動力系統方面已經具有相當高的水準表現,因此車廠為獲得絕對優勢便不斷在安全性系統與快適性配備上大作文章;而目前市場上近兩年內發表的國產SUV當中,就屬MITSUBISHI Outlander、NISSAN X-Trail、FORD Kuga、HONDA CR-V四款最受歡迎,各自搭載的系統與配備各有千秋,因此特別針對安全性系統及新世代的ACC自適性巡航系統進行比較,就看誰能在這場大戰中脫穎而出,成為國產SUV當中,安全性系統與快適性配備最周全的產品。



MITSUBISHI Outlander
排氣量:2.4L
售價:819000-1169000 (PHEV車型1990000)
上市日期:2014/12/09

在一票同級競爭對手中,Outlander算是年齡較輕的產品,因此科技性上自然也相當先進,更是同級隊手中唯一擁有PHEV車型的車款,安全性上更是毫不馬虎,與前一代車型相比,更是不需多做贅述的超大幅度進化。絕對必要的ABS等系統不說,A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TCL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等,能夠遏止車輛輕易失控的可能性。HSA陡坡起步輔助系統,讓任何駕駛人都能夠輕鬆上手,此外主動式智慧煞車系統,更會自動偵測車前狀況,在高度撞擊風險時發出警示音,並且自動煞車,此時,ESS智慧型緊急煞車警示系統也會同步運作,警告後方來車避免追撞,整體而言能把意外的發生率降到最低。







即使已經相當豐富的各項駕駛安全性輔助系統,已經能夠大幅減少發生意外的可能性,但安全性永遠不嫌高,因此原廠也在最後的防線SRS氣囊上下重本,使用同級隊手中氣囊數最多的七具氣囊,其中還包括對手中沒有的膝部氣囊,成為國產SUV的安全性象徵。另外,Outlander搭載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以及FCM主動式輔助系統,透過裝載在車頭前方的雷達來偵測前方車輛行駛狀況,便能自動跟隨前方車輛並增減速來維持一定的車距,降低駕駛長距離行駛的負擔,無形中也提升行車安全性,讓Outlander的安全性更加全面!



NISSAN X-Trail
排氣量:2.0L-2.5L
售價:859000-995000
上市日期:2015/05/07



今年才正式在台與消費者接觸的X-Trail也不簡單,由於上一代產品十分受到消費者歡迎,因此原廠自然也煞費苦心打造現行產品,用實際行動回饋消費者的支持,自然在安全性上也不馬虎,使用「3A主動全時防護系統」,包含AEB主動引擎煞車輔助、ATC主動循跡過彎輔助、及ARC主動行車抑震輔助,透過底盤控制系統整合變速箱、引擎扭力、剎車力道分配和轉向角度,主動感應路面狀態,讓駕駛者能夠有效掌握路況,降低意外發生率。



另外,VDC車輛動態穩定系統也是眾多安全性配備中相當重要的一環,除此之外,TPMS胎壓偵測、HAS陡坡起步輔助系統也都是標準配備,在高階車型中還有HDC下坡緩降輔助、AVM 360度環景攝影機與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等,減少龐大車體的死角提升安全性。可惜的是,國人最注重的氣囊部分,X-Trail略遜Outlander一籌,不過仍然具有超群的6具SRS全面包覆式氣囊,在危急時刻保護駕駛與成員的安危。



FORD Kuga
排氣量:1.6L-2.0L
售價:859000-1198000
上市日期:2013/07/12



雖然Kuga在台上市的日期距今較久,但作為品牌相當重要的全球戰略化車款,其不論是科技或安全性上自然有相當高的造詣。ABS、EBD、EBA等煞車輔助系統一應俱全,TCS循跡防滑也同樣在列,更可透過TVC扭力分配系統提供更加全方位的安全性。但坦言說,上述這些配備在同級競爭對手中,都不算稀奇,只能說Kuga即便上市較早,卻也同樣掌握到市場脈動,讓產品在上市幾年後,仍然有水準以上的表現。





真要說較為特殊的安全性配備,就非ACS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以及對手中唯二擁有的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莫屬。ACS透過擋風玻璃上的雷射裝置,偵測車前路況,並且在前車無預警停止時,啟動煞車輔助減少車禍發生率。主動定速巡航則會偵測前方車距,自動調節巡航車速。此外,盲點偵測、車道偏移、陡坡起步輔助等系統也沒在安全性系統中缺席。FORD也同樣在SRS氣囊方面別有用心,同樣配有最高標準的七具氣囊。



HONDA CR-V
排氣量:2.0L-2.4L
售價:849000-1039000
上市日期:2012/10/19



HONDA CR-V雖然已經超過設定的兩年內上市國產SUV範疇,不過多年來對國內市場的深耕,加上歷代產品從未缺席,也成為市場上最重要的產品因而出現,可不得不說,產品週期較久在科技性上難免顯得弱勢,但即便如此CR-V光是在車體基礎上就有亮眼表現,透過ACE鋼骨結構打造的車體,更特別設計鋼材潰縮區。電子輔助部分高效整合式ABS煞車系統不需贅述,但BOS煞車優先系統,能夠避免駕駛誤觸油門造成意外的慘劇。



VSA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能夠穩定車輛在彎中動態,同時透過EPS電動輔助方向盤的方向盤動態修正輔助系統,減少因駕駛修正不良造成更嚴重的意外。此外HAS陡坡起步輔助、胎壓異常警示系統也列為標配。不過LaneWatch TM盲點監視系統,則必須在高階車款才可看見。不過在SRS輔助氣囊方面,CR-V數量上雖然不及對手,但也擁有對手所沒有的OPDS前座乘客坐姿感知器。



在上述四大產品中基礎的動力系統與座艙空間都具有水準以上的表現,而外觀更是相當主觀的一個項目,因此在安全性與快適性配備方面,便成為最後的決勝關鍵;相較於過去或上一代車型,各產品都有著幅度相當大的進步,且表現也都相當出色,但在經過價格、配備及科技性、上市時間等綜合考量之後,仍然有高有低,但不變的是新世代的產品,在科技面上確實擁有較大的贏面。











車輛真正的動力來源!流動於引擎中的驅動因子「燃油」!


生物少了心臟就無法運作,但千萬不要忘記,心臟沒了血液也不會跳動,而作為車輛心臟的引擎自然也是如此,而這血液勢必為驅動引擎的燃油莫屬,而燃油也蘊含相當大的學問,除了常見的汽油之外,近年柴油驅動的車款也因省油、大扭力等特性而大受歡迎,因此不論是新車、或中古車買家,皆可好好的研究其中奧妙,挑選出最符合自身用車取向的燃油種類車型。


汽油

首先,目前市面上大多是車款,仍是使用汽油作為動力來源,而究竟這無色無味的液體,是由什麼成分組合而成,其中又蘊含多大的能量。汽油是自原油分餾、裂解或裂化而來的高可燃性液體,並且可依照製作方式分為直餾汽油、熱裂化汽油、催化裂化汽油、重整汽油、焦化汽油、疊合汽油、加氫裂化汽油、裂解汽油和烷基化汽油、合成汽油等。其成份包含戊烷、辛烷兩大成分組成(其餘則是不勝枚舉,在此省略),汽油本身無色,但具有獨特臭味且易燃。

而在國內汽油種類中,大致可分為三大種類,分別是92、95、98三種,主要是依據汽油中辛烷值量度區分而來,而辛烷值含量也直接與車輛引擎的壓縮比設定有相當大的關係。前文中便提到這三類汽油的主要差異在於辛烷值含量,因此以95及98比較,兩者成分完全相同,但95汽油中含有95%的異辛烷及5%的正庚烷抗爆震強度,而98則是98%異辛烷及5%的正庚烷值含量。

雖然汽油本身無色,但為方便辨識其油品種類,因此分別在92汽油中加入綠、95黃、98紅色素方便辨識。然而除了現行販售僅的三種汽油之外,過去曾有「高級汽油」的含鉛汽油,因此在車輛的排放廢氣中也會含有鉛成分,對於人體血管、心臟、內分泌系統上都有相當程度的影響,更會造成兒童腦部損害,因此在2000年時開始全面停止販售。

由於汽油在製造過程中,必須經過多階段的分餾,以達成更加純淨的成分,因此在成本上較高,相對在廢氣排放、運轉平順度上也有更為出色的表現,此外,由於使用汽油作為動力來源的內燃機發展較柴油內燃機早,因此目前市場上,仍是以使用汽油作為動力來源的車款為主。雖然汽油作為動力來源的車款,在扭力表現上不若柴油車款來得優秀,但倚靠著渦輪增壓技術的普遍,新世代汽油動力車款在扭力表現上也有著過去無法達成的水準。

柴油

柴油部分目前可分為兩大類,分別是石化柴油及生質柴油兩種,石化柴油方面仍是由原油提煉而成,其中具有壬烷、十六烷等多種成份,其化學特性相較於汽油與重油更為相近,黏性與燃點也更高;而生質柴油雖然同為柴油的一種,但在成分與製程方式上皆有相當大的差別,主要透過各式動、植物及食用廢油提煉製造而來的柴油替代燃料,是屬於多種單脂肪酸基酯的混合物,不過生質柴油依照成分的不同也會有不同的效率表現(目前國內生質柴油並不普遍,因此也不再多做介紹)。

由於柴油的黏性、燃點皆與汽油不同較高,因此可燃混合氣的形成及點火方式都與汽油機不同,引擎的運作溫度也與汽油引擎相反,需要較高溫的運作環境、噴油系統也必須透過高壓才能在短時間內與高溫氣體混合,形成可燃氣體,並表現出其最為優異的的性能與特性。

此外,柴油在效率及蘊含的能量上大於汽油,較少的燃料即可產生較汽油更大的爆炸能量,而且因為引擎壓縮比較大,其熱效率越高,對燃料的消耗越節省,而且柴油引擎的轉速較低,噴油的次數也比汽油引擎少,柴油引擎的扭力較大,在車輛起步、加速、荷重時較不需重踩油門,因此能夠達到省油的目的。

而且柴油在「本質」上來說,排污會比汽油更加來的清淨,加上本身特性使然,若能大量取代汽油,可大幅降低原油消耗及二氧化碳排放的問題,但因柴油製程方面較無汽油繁複且分子也較大,因此其中「雜質」也更多,因此燃燒後會產生更多煙灰,使空氣中的微粒大增,造成對人體及生物的呼吸系統造成相當大的負擔,造成比汽油引擎排放更大且看得見的污染。

另外,由於柴油引擎運作溫度較汽油更高,因此引擎組件也必須使用更為精密的材質打造,雖然在耐用度上也有更好的表現,但成本也增加不少。除此之外,高壓共軌噴射系統的結構也更為精密,因此在相同的排氣量條件下,使用柴油車動力車款報價都會更高。除了排污、售價較高兩個缺點外,柴油引擎的運作平順度也較差、較吵,而且在引擎高轉速的表現上較差,高速性能表現自然也較差。

在兩相比較之下,可看出不論是汽油或柴油皆有各自的優點,在日常方面汽油有著優異的運轉平順度,且較輕易取得,在性能方面有著更加出色的表現,但在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表現上較差。但柴油雖然在二氧化碳排放上有較出色,但卻因為製程的關係,使柴油在燃燒後產生更多煙灰,但同時柴油蘊含著更為豐富的能量,整體來說能夠減少石油用量,不過在運轉平順度上卻比較不佳。而這其中的優缺點就必須靠欲購買新車或中古車的買家依照自行的需求選擇。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