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天然氣、桶裝瓦斯也漲

天然氣、桶裝瓦斯也漲

國內汽柴油價才剛調漲,現在又傳出家用天然氣跟液化石油氣(俗稱桶裝瓦斯)也要跟漲!因為根據浮動價格公式計算,天然氣與液化石油氣從明天(3月2日)起均將反映漲價。由於漲幅過大,中油擔心對物價穩定衝擊過大,原則上也採取「減半漲價」,將每單位漲幅控制在0.5元以內。

國際油價飆漲,除了帶動國內汽柴油漲價外,也帶動國內天然氣與液化石油氣的漲價。根據沙烏地阿拉伯液化石油氣離岸氣價計算,國內液化石油氣每公斤漲幅約在1.0元至1.2元之間;另外,天然氣每立方公尺(即每度)漲幅更超過1.3 元。

目前國內小吃、麵包、沙拉油、麵粉等食品紛紛傳出漲價,如果天然氣與液化石油氣再漲價,無疑是雪上加霜,民眾抱怨聲將再上升。

中油盱衡目前國際油價、氣價行情,以及國內政經情勢,已原則決定採取「緩漲」措施,也就是液化石油氣「減半漲價」,每公斤只反映漲價0.5元,意即20公斤桶裝瓦斯只會漲價10元,以減輕民眾與小吃業者的負擔。

至於天然氣價格方面,中油以漲幅超過經濟部授權的3%調價上限,若要報經濟部同意將曠日費時為理由,將在3%在授權範圍內自行調價,因此各種不同用途天然氣平均每立方公尺漲價0.45元。

中油上午已將前述漲價方面向經濟部報告,如果經濟部認可,中油就會在今天傍晚5時宣布前述漲價方案;倘若經濟部另外指示,則中油將根據指示內容,重新調整漲價方案。

假使漲價方案完全如中油腹案,則天然氣價格並沒有高於去年元月價格;液化石油氣價格也沒有高於去年12月價格。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