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不要吝嗇給寶寶一個擁抱吧

不要吝嗇給寶寶一個擁抱吧

在和女兒的關系中,我覺得做得最好的一點是學會了擁抱。而且我越來越發現,這種身體的接觸不僅溫暖、美好,而且非常神奇,有一種不可取代的魔力。

擁抱孩子是一種良好的親子溝通方式。研究顯示,嬰兒期缺乏擁抱,孩子愛哭、易生病、情緒易煩躁;就算漸漸長大學習獨立後,他們仍然需要這種身體的“支持”。擁抱孩子是告訴他們,不管什麼時候,不管你犯了多大的錯誤,父母對你的愛都不會變。因此,我建議年輕的父母一一每天起碼擁抱孩子三次。


先說早晨第一次擁抱。

在不少家庭中,孩子的一天始于父母的嘮叨指責之中:“你怎麼搞的,這麼慢吞吞的。 ”

“你怎麼只吃這麼一點?”“你到底是缺了哪條筋,丟三落四的。”……這些情緒化十足的負面言語,只會讓孩子不舒服,從而影響他一天的情緒。

其實,即使孩子做錯了事,或是任性、發脾氣,也不妨先給他一個擁抱,讓孩子在你的擁抱中穩定下來,然後再說一些你想說的話,“剛才你的書還在沙發上,裝上了嗎?”

“我們一起抓緊時間,這樣就不會遲到了。”……這時哪怕你在嘮叨,孩子也樂意接受。美好而快樂的一天便由此開始。


再談傍晚第二次擁抱

傍晚回家了。見到孩子,很多父母會邊幹家務邊機械地問:“今天在幼兒園(學校)過得好不好?”孩子的回答也一樣的幹脆:“好!”他實際上是拒絕了你的詢問,因為他覺得你並不重視他。

所以,無論你手頭有多忙,請放下手裡的一大沓報紙或水淋淋的青菜或正在移動的鼠標,給孩子一個熱烈的擁抱,這會讓孩子有“回家”的感覺,他會覺得你的注意力全部放在他的身上,從而樂意和你分享他的快樂與煩惱。

“你看起來很高興,有什麼好消息告訴我?”這是我擁抱女兒後常說的一句話。當然也有這樣的句子:“寶貝,你好像不太高興,有什麼事情能告訴媽媽嗎?”

諸如此類的開頭,會讓孩子覺得你了解他,或想了解他,而孩子所希望要的只是被了解。一個擁抱、一句關心的話語,是對他傾吐實情的最好鼓勵。

第三次擁抱,可以在孩子睡覺前完成。

不少父母忙于事業家務,恨不得早點把孩子哄上床。但其實,孩子會從你敷衍的態度中看出你的不耐煩,然後又用同樣的不耐煩來對付你。

事實上,做父母的哪怕日理萬機,只需要在孩子臨睡之前在他床邊坐上一會兒,給他講上兩個故事或幾句親熱的話,末了再給孩子一個輕輕的擁抱,孩子就很容易帶著你的關愛進入甜美的夢鄉。

擁抱是一種力量,它是父母借著身體的接觸來告訴孩子,我們永遠愛你。這種愛將變成孩子生命中的一個重要的部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