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準備上學,陪孩子練好基本功

準備上學,陪孩子練好基本功

   每個孩子因為個性的不同、家庭背景的不同,對上學也有截然不同的反應,有些孩子在上學的第一天,就像在家裡一樣自在;有些則要在一旁,好奇地觀察一陣子;也有些孩子一到了幼兒園,就哭鬧著要回家……。

    如果,你家的小寶貝今年正準備要進入幼兒園,相信你的內心也有著相當複雜的情緒吧!
這個情緒就像要嫁女兒一樣,不知道女兒會遇到怎麼樣的婆婆(老師)?姑嫂伯叔(同學)好不好相處?住得習不習慣、吃得好不好……?

    孩子第一次上學,需要很大的勇氣與彈性去適應這些新的師生關係、友伴關係及團體紀律。
在進入這個小型的社會後,不再是茶來張口、飯來伸手的服侍,凡事都要學習自己來、自己照顧自己;不再是想生氣就哭、不高興就鬧,要學著如何解決紛爭;不再是「只要我想要有什麼不可以」,要學著輪流、等待,這些生活經驗上的改變對孩子而言,的確是一大挑戰呢!

入園前,陪孩子練基本功

    其實,只要在孩子入學前,生活有些小小的改變、多給孩子一些自己動手的機會,就能夠幫助孩子更快地適應未來學校的生活。

    2∼3歲的孩子,逐漸開始對自己穿脫衣物鞋襪、上廁所、進食、刷牙……等生活事物感興趣,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孩子開始嘗試自己完成任務,或許,過程中需要大人較多的幫忙,千萬別抱著「我來做比較快!」的心態,或嫌棄孩子「越幫越忙」,剝奪了孩子學習的機會與提升自我照顧能力。

    常帶孩子參加親友聚會、到公園玩或參加課程,增加和同伴互動的機會,可以培養社會技巧,如:用語言表達借東西、加入遊戲、拒絕別人、求助等。在互動過程中,若與人發生爭執,爸爸媽媽可以先靜觀其變,不需馬上介入,觀察一下自己或別人的孩子是如何因應處理,不要總是急著幫忙維護孩子的權益。

   剛進入團體生活,難免因群體聚集而容易傳染一些疾病,除了從飲食均衡來提升免疫力之外,假日多帶孩子到戶外跑一跑、玩一玩,培養出好體力也是很重要的喔!別小看公園裡的盪鞦韆、溜滑梯或攀爬架,這些都是發展孩子身體平衡感、協調性的最佳遊具。

    有機會,也可以帶孩子到即將要就讀的學校參觀,讓他感受一下幼兒園的生活,同時也陪孩子看相關的圖畫書,認識幼兒園的生活,例如:上誼出版的《魔法親親》《我太小,我不要上學》《小阿力的大學校》和《小雞上學》等。在開學前,爸媽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預先調整孩子及自己的的生活作息,讓孩子能符合開學後的早睡早起,精神飽滿去上學。

開學後,當孩子的定心丸

    入學後,你的支持與陪伴將會是孩子最佳的定心丸,孩子必須先對老師和環境有信任感,學習與同伴互動,才能讓自己適應新的生活。

    剛上學時,孩子對於與爸媽的短暫「分離」倍感焦慮,擔心著什麼時候才會接他回家,別忘了離開時與孩子道別,跟孩子說清楚來接他的時間並遵守約定。 放學後,爸媽都很好奇孩子每天在學校裡「學了什麼?」「吃了什麼?」,但是,請你先別急著問孩子,這時候他最需要的是你的擁抱和鼓勵,他想要和你一起玩、一起閱讀、享受「在一起」的樂趣。
至於學習內容,你將會從孩子的談話、唱歌、遊戲等行為中慢慢發現。

    周末假日,學校常會提供一些親子共讀或共玩的學習單,爸媽不要把學習單看成自己的負擔,其實,透過這些學習單,不但可以了解孩子的學習內容也助於親子共學的樂趣喔!
孩子學習的路上有你的參與,這段路將會更扎實、更穩定。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