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車壇新聞] 自手排與手自排的差異

自手排與手自排的差異

手自排變速系統
相信大家在汽車廣告、型錄或是雜誌書籍的介紹中,都曾經看過有些車輛在變速系統部份採用了所謂「手自排變速系統」。而這到底是什麼玩意?想必也曾經引起不少人的好奇。
顧名思義,「手自排變速系統」亦即具有手排換檔模式的自排變速箱,在結構上,其仍是具有扭力轉換器的Automatic transmossion,也就是屬於傳統的自排變速箱構造,但是在提供了撥桿或按鍵等方式供駕駛人主動選擇或控制檔位後,運動性能也得以躍進。
手自排系統雖然提供了類手排的換檔方式,但在結構上仍是不折不扣的自排變速箱。  
在實用上,此類設計同時具有自排車的便利與類手排車的操駕快感,故在市場上受到相當的肯定,佔有率也節節高升;在近年由於自排變速箱的技術不斷進步,因此就連許多講求性能輸出的高價跑車,也紛紛採用了手自排變速系統,如AMG、Porsche都有相關作品。
不過就實際面來講,大部分的自排車排檔桿其實也提供了手動控制檔位的功能,只不過這些設計大多需要經由釋放鈕或鋸齒檔座才能使用,故顯得略微繁複,對於追求性能表現的車迷來說,甚至顯得有點礙手礙腳,故使用自動排檔桿來進行換檔的比例幾乎趨近於零。

自手排變速系統
近幾年許多講求性能表現的車種,紛紛都推出「自手排變速系統」。很多人一定會感到好奇,其使用方式與「手自排變速系統」相差無幾,在構造上究竟又有什麼分別呢?
從字面看來,自手排系統指的乃是具有自排模式的手排變速箱,其在機械結構上仍是屬於使用傳統蹄片式離合器的manual transmission(手自排屬於Automatic transmission),運作方式與一般手排變速箱的差異則在於增加了電子離合器系統,由電腦、電磁等先進組件控制離合器的收、放工作,較一般「腳動」工作來得更加迅速、準確。
自手排變速系統在機械結構上仍是屬於手排變速箱,是以能兼具輸出直接、低油耗的優勢。  
此類設計的優勢,首要當然是動力傳導直接,少去了傳統自排扭力轉換器的耗損,引擎輸出得以完全傳導;除了性能表現會較自排車型來得優異外,油耗表現也會較為節省。
不過自手排系統由於需要新增換檔系統與控制電腦,故成本會較傳統手排或自排(手自排)貴一些,是故到市面上的售價也會略高;也因此,本系統在目前的普遍性並不高,僅有極端講求性能如Ferrari F430、BMW M3之類,或追求經濟表現的車款如DaimlerChrysler Smart、Fiat Ypsilon之類的車款採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