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認識花草卷5-木本花卉

認識花草卷5-木本花卉

名稱 :  獅耳花
別稱 :  獅子耳、獅子草
名由 :  花冠形似獅子的耳朵,所以由希臘文的『獅子』和『耳朵』組合而成。
分類 :  唇形科、獅耳花屬
型態 :  植株高爲0.7—1.5m,方莖,全株密被柔毛。單葉對生,披針形至倒披針形,具粗鋸齒。花叢生於莖上部葉腋處,花萼黃綠色,花冠橙色或橙紅色,其花序色、形如獅尾。
用途 :  盆栽、花壇
花期 :  10∼12月
日照 :  性喜溫暖,日照要充足;較耐陰,不耐寒
水份 :  喜歡濕潤,土壤排水性需良好
繁殖 :  可進行扦插或播種法來繁殖



名稱 :  梅花
別稱 :  春梅、紅梅、綠梅、乾枝梅
分類 :  薔薇科
型態 :  葉有柄為互生,葉子的形狀成卵形、倒卵形或廣橢圓形,葉的前端銳尖,基部則為鈍形,細銳鋸齒緣,葉長約4~10公分。
花無梗,花色依種類不同有相當多種顏色;白色、粉紅或濃紅色,萼5裂,瓣5片,雄蕊多數,雄蕊被有絨毛。
核果成球形,一側具淺溝,核具淺皺紋及凹點。
花期 :  2∼3月,先開花,後長葉,花期可達1個月之久,梅花對溫度的變化很敏感,所以各地栽種的梅樹,花期會有所差異;梅樹壽命長,可達數百年甚至是千餘年。
日照 :  性喜陽光充足、通風良好處生長
管理 :  春季在花後萌芽前移植梅花,或給梅花換盆,對根部做適度修剪,施足基肥,澆透水,放在避陽處數天,再移至陽光充足、通風良好的場所;之後澆水只要保持土壤7∼8成濕即可,忌過濕、積水。
初夏是梅花枝葉生長旺期,盆花可每天澆1次水,露地栽植的在久晴不雨時應及時澆水;每隔10天左右施用1次稀薄液肥,到即將形成花蕾的6∼8月份則不宜施肥,水分待枝條上端下垂,葉片捲翹才給6∼7成水,這樣可使枝條停止生長,集中養分促使花芽分化;防止梅花落葉是全年養護管理的關鍵,綠葉脫落是過乾,葉發黃而脫落是過濕。
秋季要逐漸減少水分,使其枝條充實,促使提早進入休眠。

水份 :  忌積水,對於土壤水分十分敏感,過濕或過乾都容易落葉,要求乾而不燥,潤而不濕;空氣濕度大的話就有利於生長。
施肥 :  在停止生長後到落葉前的9∼10月,追施1次含氮、磷、鉀的肥料,為第2年生長補充必要的養分。
繁殖 :  花梅多不結實,而且用種子繁殖的植株容易產生變異,所以優良品種的花梅和果梅大多用嫁接法繁殖,其次是扦插法以及壓條法進行繁殖;嫁接苗、扦插苗,培育得當的話1∼2年即可開花



名稱 :  台灣泡桐
分佈 :  為台灣的原生樹種
分類 :  玄參科
型態 :  株高可達8∼20公尺,全株幼嫩處密佈毛茸,無拖葉,葉端銳,葉基鈍或心形,全緣或掌狀3∼5淺裂,厚紙質,葉長10∼30公分,葉寬8∼3公分,葉柄偶爾略帶紫紅。
用途 :  常被利用作家具、櫥櫃、箱櫃與木屐等;樹皮、葉及花可供藥用。花大美麗也具香氣,很適合作園景樹。
日照 :  屬於陽性樹,日照需充足
管理 :  性喜高溫多濕,生育適溫約18∼28度
施肥 :  栽培土質以排水良好,土質深厚,且適濕潤之砂質土壤為佳
繁殖 :  播種、分根法繁殖,春季為適期



名稱 :  大葉合歡
別稱 :  闊莢合歡、緬甸合歡、印度合歡
分類 :  含羞草科
型態 :  落葉大喬木,株高約6公尺,但也有20公尺以上的大葉合歡;2回偶數羽狀複葉,小葉6∼12對,羽片對生,小葉對生,葉為長橢圓形,近似長方形,葉基歪,複葉互生;業端鈍或截形,全緣,嫩葉被毛茸,老葉面平滑,革質,羽狀側脈5∼6對,葉面綠色,背淺綠色;小葉長3∼5公分,寬1.5∼2公分,小葉柄長0.1∼0.2公分。
頭狀花序腋出,或2∼3個花序簇生枝端,花序徑4∼5公分,具長總梗;花具香味,兩性花,整齊排列,5瓣,約為萼之倍長;花萼管狀,長2∼3公分,有毛,5齒裂,子房上位,扁線形,花柱細長。
用途 :  行道樹、庭園樹以及香花植物;木材堅重,凡建築、造船、傢具、火柴桿、木屐以及農具等。
樹皮含單寧,可以消腫止痛;樹皮以及種子可以治痔疾;花搗敷腫毒。
花期 :  4∼5月
日照 :  喜濕潤和陽光充足,日照需良好
管理 :  性喜高溫,生育適溫22∼30度C
繁殖 :  很容易繁殖,春季播種,將新鮮種子浸水6∼12小時再播,能提高發芽率。



名稱 :  阿勃勒
別稱 :  豬腸豆、波斯皂莢、黃金雨、牛角樹  
分類 :  蘇木科
型態 :  株高一般多5∼8公尺,亦可高達15公尺,樹幅4∼6公尺。
葉為橢圓形或長卵形,葉端銳或具短突尖,葉面平滑,革質,葉面濃綠色,有拖葉。
花期 :  5月
日照 :  屬於陽性樹,需日照充足,全日照方開花茂盛
管理 :  性喜高溫多濕,生育適溫23∼32度,低於16度C則生長停頓,不耐霜害
施肥 :  栽培土壤不拘,但排水需良好,以砂質土壤最佳,土層需深厚
繁殖 :  種子繁殖,秋季為適期



名稱 :  黃玉蘭
名由 :  黃玉蘭民間視為「吉祥樹」,象徵「金玉滿堂」  
分類 :  木蘭科
型態 :  常綠喬木;嫩枝、嫩芽被短柔毛。葉長橢圓形,兩面光滑。花腋生,黃橙色,花被片多數,有時可達20枚。蓇葖果橢圓形;種子紅色。  
用途 :  花供觀賞、聞香及婦人頭飾,亦可提取香料,用來作香水;其木材年輪明顯,保存期長,可充建築及製作家具。
花期 :  8∼10月盛花期
日照 :  喜陽光充沛至半陰處
施肥 :  一般園土栽培即可,排水需良好
繁殖 :  播種法、高壓或嫁接法繁殖



名稱 :  臘腸樹
別稱 :  臘燭木
分類 :  紫葳科
型態 :  樹高約10∼15公尺,樹冠開展,果實懸垂至地面,葉端鈍,葉面平滑,背面稍具疏毛,革質,有羽狀側脈4∼6對,葉色濃綠。
用途 :  果實、花朵雖無毒但不論是燉煮或涼拌都不好吃,2003年傳聞臘腸樹萃取具有豐胸的效果,造成搶購熱潮過。
日照 :  日照需充足
管理 :  喜歡熱帶的氣候,生育適溫約23∼32度
施肥 :  富含有機質之土壤為佳,排水需良好
繁殖 :  播種法與扦插法繁殖



名稱 :  烏心石
別稱 :  台灣白蘭花
分佈 :  原產於台灣闊葉林海拔100∼1800公尺處
分類 :  木蘭科、含笑花屬
型態 :  屬於中低海拔變色葉常綠性喬木,葉互生革質,披針形或長橢圓形,全緣而呈波狀,葉片不會隨季節之變化而大量掉落,而是老葉自然更新前,會轉變成紅色後再凋落;具有大型托葉包於幼芽處,外被赤褐色絹毛,當托葉脫落後,於枝條上留有明顯的環形托葉痕,此種特徵是很容易辨認的;花為單獨腋生,花被片12枚呈白色,略帶淡淡的黃,花仍保有較原始的特徵,即雄蕊與心皮多數而離生,各呈螺旋狀排列,花瓣與花萼分別不甚清楚,合稱為「花被片」。
果實穗狀著生,成熟時形成分離的蓇葖果,種子具有桃紅色的種皮。
用途 :  烏心石苗木可以作為黃玉蘭、白玉蘭的砧木以及重要庭園觀賞樹木之外,因其材質緻密堅硬少龜裂,所以是一種重要用材,例如建築、車輛、農具、傢具、戶門以及樂器等。
花期 :  春季
管理 :  烏心石原產本省所以很適合本地栽培,對土質沒有太大的選擇,但是以排水良好表土深厚肥沃的壤土最佳。
施肥 :  在春、秋兩季各施腐熟之有機肥料或完全化學肥料以環施法各施一次。
繁殖 :  主要繁殖法為播種以及扦插法



名稱 :  茶花
別稱 :  山茶花、洋茶、曼陀羅樹、晚山茶、耐冬、楂、山樁、海石榴  
分類 :  山茶科、山茶屬
型態 :  株高約1∼3公尺,全株平滑,葉硬,革質,互生,卵形或橢圓形,葉端漸尖,葉緣有細鋸齒,基部鈍形,葉面濃綠具光澤;花單頂或膽頂叢生,無梗,單瓣或重瓣,花色有紅、粉紅、玫瑰紅、紫白、粉白及各種斑塊、絞紋或鑲色等等。
用途 :  盆栽、切花、陽台花槽、花壇、庭園露地栽培
花期 :  11月∼2月
花語 :  紅山茶為保守之美;白山茶為完美的魅力;茶梅為謙讓
日照 :  全日照或半日照;喜歡充足的日照,但由於台灣夏季氣候非常炎熱,午後陽光太強烈,栽培時應該要注意選擇適合的場所,以能接受上午陽光,而午後自然遮蔭的場所較佳。
管理 :  喜冷涼氣候;栽培處通風要良好,茶花忌高溫悶熱的環境。
插花對土壤較不挑剔,只要不是偏重鹼性的石灰質土,都可生長良好,無論是較黏濕的黃土,還是較疏鬆的砂質土,都可以用來栽培茶花。
水份 :  在小苗上盆後到發育良好,約需要一個月時間,這段時期必須保持盆土濕潤,以免苗株枯死。
茶花角水不可太多,也不可太少,夏季時2∼3天澆1次,而春、秋、冬三季則每星期澆水1次,或待盆土表面乾燥在澆水即可;要特別注意的是,千萬不要直接淋在花朵上。
施肥 :  茶花喜肥;在定植前可使用有機肥料置入植穴底部,覆一層土在置入植珠。
生長期間可每月施用化學肥料1次,或使用化學長效肥料,但開花期間應停止施肥,以免造成落花、落蕾。
繁殖 :  播種法、嫁接法、壓條法、扦插法




名稱 :  杜鵑
別稱 :  躑躅、映山紅、滿山紅、迎春花  
分類 :  杜鵑花科常綠或落葉灌木。
品種 :  杜鵑花在全世界約有八百多種,原產於我國大陸的就有六百多種,雲南山區可說是 世界 杜鵑的分布中心,台灣本地原生種也有二十餘種。
杜鵑花經複雜的反覆雜交,目前品種繁多主要有平戶杜鵑、西洋杜鵑、皋月杜鵑杜鵑和久留米杜鵑四大類。台灣也有特有的原生杜鵑花,像是陽明山區的金毛杜鵑、烏來山區的烏來杜鵑,以 及兩千到三千公尺地區常見的紅毛杜鵑及森氏杜鵑。
型態 :  1-3公尺,亦有達5公尺之品種。葉有橢圓形、卵圓形、披針形各種,全緣,葉片更有大小、厚薄、軟硬不等。
花冠漏斗狀、管狀、盤狀、鍾狀不一,花形有單瓣、重瓣;花色更富變化,有白、紅、粉紅、紫、黃、青白以及白底紅邊、紅點等。
用途 :  觀賞用
花期 :  不同品種,開花期亦不同;皋月種:5∼6月、平戶種3∼4月。
花語 :  節制、節慾;斑色為愛之喜悅;白色為被愛之喜悅
管理 :  花後修剪:落花後就應該進行修剪,大約在4、5月的時候。修剪的方法是
1. 摘花:將落花及果實由基部用手摘除或剪刀剪除,這樣可以保持美觀並促進側芽的生長。
2.摘心:摘心就是將枝條頂端約2至3公分摘除,在7月以前可進行2次左右,這樣可以長出更多的側芽,枝葉較密,來年的花芽也會更多。
3.強剪:若栽植成綠籬或整型的杜鵑花太大了,可以在開花後將枝條剪去三分之一,以降低高度。
水份 :  在生長期間要有充足水分,夏季時應每天澆水1次,開花時忌直接淋水在花朵上。
休眠期可以停止澆水。
施肥 :  花期前後(7、8月至次年3月):磷肥需要量多。可施用豆餅、骨粉或磷肥量高的化學肥料。枝稍萌發生長期(2月初至6月):氮肥需要量多。
繁殖 :  扦插或嫁接。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