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飄逸蒲公英

飄逸蒲公英

台灣野生的蒲公英有二種,一是從國外來的西洋蒲公英, 另一種是台灣原生的台灣蒲公英,主要分布在大甲溪以北的海濱沙地,這兩種蒲公英長得很像,最簡單的分辨方式 就是開花的時候,看看花序上的綠色總苞片,總苞片有反捲的是西洋蒲公英,沒有反捲的就是台灣蒲公英,記得比 較看看。接下來我們就簡單介紹一下台灣蒲公英:

二、介紹:

科別:菊科
類型:多年生草本
植株大小:50cm以下
花期:4∼9月
根的特徵:主根為圓柱形或長紡錘形,粗大且深入地下。
莖的特徵:地下根莖很短,生於地表下,全株有白色乳汁。
葉的特徵:葉叢生於根莖上,十分密集且平鋪於地面或斜上生長,具短柄或無柄,葉片倒披針形,多呈羽狀深裂,但隨環境、個體差異也相當富於變化。
花的特徵:花莖上的黃花其實是由一朵朵小花構成的頭狀花序。
果實的特徵:瘦果,具有白色冠毛。成熟後的果實有如棉
花般的圓球,只要風輕輕一吹,就可隨風飄散。


蒲 公 英繁殖方式是用風力傳播的

用途
蒲公英原產歐亞大陸,人工引進到美洲和澳大利亞。因為生長力非常強,在新居繁旺,很少有人記得這並非當地生物。城市居民一般將它當作雜草,千方百計為了花園或草坪的美觀去除蒲公英。

但是蒲公英是因為有很多用處才引進別處。它可以作食物或草藥。早春的嫩蒲公英是一種蔬菜中傳統的野菜。現在已經有家養出來的,比salut的大很多。嫩蒲公英可以涼拌,燒湯或炒熟。老了的也能吃,但是比較苦。不苦的蒲公英也可以拌肉作餃子陷,味道和西洋菜做的陷差不多。歐洲人在中世紀時就已經用蒲公英花來釀酒。蒲公英葉子含有很多維生素A和維生素C。 蜜蜂也常到蒲公英採花粉和蜜糖。

蒲公英是一種中草藥。《本草綱目》記載:「蒲公英主治婦人乳癰腫,水煮汁飲及封之立消。解食毒,散滯氣,清熱毒,化食毒,消惡腫、結核、疔腫。」

蒲公英根也是一種草藥,在加拿大是正式註冊為利尿,解水腫的草藥。烤干磨成粉之後可以泡茶,據說在飯前喝過可以解胃助消化,在保健食品商店可以買到,但是沒有科學證明這種作用。

蒲公英(Taraxacum mongolicum Hand,-Mazz.)別名婆婆丁、黃花苗、黃花地丁、奶汁草等,為菊科蒲公英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始載於《唐本草》,謂:「蒲公草,葉似苦苣,花黃,斷有白汁,人皆啖之。」孫思邈《千金方》作鳧公英,蘇頌《圖經本草》作僕公罌,《本草綱目》載蒲公英於菜部,謂:「地丁,江之南北頗多,他處亦有之,嶺南絕無。小科布地,四散而生。莖、葉、花、絮並似苦苣,但小耳,嫩苗可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