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不同年齡的寶寶都害怕什麼

不同年齡的寶寶都害怕什麼

研究發現,正常兒童中,90%以上的幼兒會有不同程度的害怕心理;40%的2-4歲的兒童至少有一種害怕;43%的6-12歲兒童有七種以上的害怕。

不同年齡階段的兒童有不同的害怕物件,如:

0-6個月 高分貝的噪音,突然而來的聲響,身體陡然失去支撐;

6個月-1歲 一般意義上的陌生人和生疏的環境,浴盆和浴缸排水;

1-2歲 一般意義上的睡眠,和父母健康、受傷、排便;

2-5歲 害怕黑暗、孤獨,想像中的怪獸、強盜、醫生等。

測試一下,孩子的害怕正常嗎?

懼怕與兒童身體發育的狀況和應對能力有關,會隨著兒童體力,智力和經驗的發展而不斷消失和變換。一般來說,正常發育過程中出現的害怕和恐懼,為時短暫,一種懼怕很少持續一年以上,多數在三個月內消失,很少會對兒童的行為產生嚴重的影響。

孩子的害怕屬於正常還是病態,可以根據下列問題進行測定:

1、孩子的膽怯不安是否只是針對某個事物或現象,與這個事物或現象相關的其他因素不會引起他的恐懼?

2、離開了受驚物或現象後,孩子的懼怕反應是否隨之消失?

3、在看圖片、電視或一般的談話中,如果孩子看到或聽到他所懼怕的事物或現象,他是否表現出無所謂的樣子?

4、經歷了後,孩子的日常生活是否不受影響?

如果對以上問題的回答都是“是”,說明孩子屬於正常發育過程中的膽小害怕;否則,說明孩子可能存在心理疾病,尤其是孩子害怕到了如下程度就是不正常的了,比如懼怕的持續時間超過三四個星期,以致於喪失某種能力,伴隨明顯的症狀:心律過速,頭暈眼花,噁心和失禁等,這需要到兒童醫院就診。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