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狗的語言和感情表現

狗的語言和感情表現

1. 狗的語言:
狗用聲音或動作來表達感情。狗無法使用語言來傳達牠的意志,所以非得用態度來表示,狗的所有動作或聲音就是牠的感情表現,也就是和人溝通的語言。

2. 叫聲:
叫聲是狗的心理表現及傳達意志的語言。一般狗的叫聲可分成下列幾種:
a. 嗯--嗯--(痛苦)─連續低沉、哀怨的聲音。
b. 汪--汪--(生氣、威脅)─威脅對方時,發出連續性的吠叫,這可以算是攻擊的前奏。"汪--"接著連續"汪、汪"叫時,表示威嚇。
c.  嗚--嗚--(悲傷、寂寞)─常發生在離開父母身邊的小狗身上。發出短短的哼聲,且鼻子動一動的話,是牠高興的時候。
d. (搖擺)─有人說狗很會唱歌。牠會附和著口琴或鋼琴等樂器的聲音,用獨特而有節奏的叫聲吠叫。
e. 汪、汪(警戒、高興)─平常很少表現的聲音,突然牠用力在叫時,就是牠警戒、興奮的時候。如果是溫柔又短促的叫聲,是牠高興或有所要求的時候。
f. 嗷!嗷!(恐怖)─腳被踩到、被門夾到或被壓到,類似這種肉體上所遭受的痛苦,牠以這種聲音來訴說其痛苦。被嚇到及失去自信時,常會發出這種叫聲。
g. 嗷--嗚、嗷--嗚(遠吠)─這種會豎起長尾巴吠叫的習慣,是被祭祀儀式所引發出來的,常常別的狗叫,牠也會跟著叫,這種遠吠是野生時代所遺留下來的習慣。

3. 情感的表現:
狗用全身來表現感情。譬如狗看起來全身鬆懈時,表示牠很高興或很放心。相反地,看起來全身緊張,充滿力量時,就是很生氣、興奮或感情昇高的表現。弱小的狗經常豎立背上的毛,這是為了要讓自己不比高大的狗失色,完全沒有尾巴翹高時的自信。主動攻擊而有自信時,背上只稍稍豎立一些毛。若害怕對方時,背上一直到尾巴部份的毛全部都會豎立起來。像這樣背上的毛全部豎立的狗,因為害怕,常會在頃刻間咬人。同樣的毛豎起後逃跑的狗,在失去逃避場所後,會轉而採取攻擊姿勢。

4. 眼是心的窗:
狗的眼睛會說話。生氣時,瞳孔張開,眼睛往上吊,變成可怕的眼神。悲傷或寂寞時,眼睛濕潤,感覺像在傾訴的樣子。高興的時候,目光晶亮。充滿自信或希望得到信任時,絕不會將目光移開。若受壓於人的氣勢或自己有什麼不對時,就會轉移視線,低頭翻眼珠(不敢抬頭)看人。生病或意志消沉時,眼神慵懶,看起來有氣無力的樣子。對人類抱持不信任感時,則目光閃爍不定。

5. 耳:
耳朵也能表現情感。耳朵充滿力氣向後貼時,表示牠想攻擊的情緒。情緒強烈不安時,臉會變得硬而直,如果此時不經意伸出手來,有被咬的危險。耳朵向後貼感覺卻很柔軟時,表示很高興或是在撒嬌,這樣的動作,是牠喜歡對方,所以無須擔心。精神集中時,耳朵強而有力向前揚。耳朵左右個別動時,是在視察四周的動靜。

6. 張牙舞爪:
看到狗皺起鼻子,上唇抽動,露出上排牙齒,是個危險信號,這是通知對方牠要採取攻擊,有強烈的威脅目的。而高興時的表現,同樣是露出牙齒,但是眼角向下,能感覺牠很高興的樣子,這叫做"狗的笑容",通常狗是在服從、表示謙恭的時候才會,不過有這種表情的狗不太多見。

7. 露出肚子的意義:
狗的社會中也有一定的規則,牠們絕不攻擊倒下露出肚子的對手。狗讓人家看牠的肚子是表示順從對方。露出肚子,是表示牠對對方毫無防備,毫無敵意,放棄抵抗及反抗心,表示服從的態度。但是機伶的狗會靈活使用這種方法,例如要求牠做牠不喜歡的事時,牠會先下手為強,躺下來露出肚子示好再說,你必須看穿牠這種把戲,以免稍不注意就被騙了。狗將肚子朝天躺著睡時,表示牠很放心或表示信任人,才會讓人看到或是摸牠的肚子。附帶說明一點,沒有這種同類間約定成俗的章法的殘酷的動物,只有人類和鳥類。

8. 搖尾巴:
表示喜悅、自信及害怕:搖得很厲害及稍稍有點轉圈時,表示牠高興得不得了。慢慢搖時,表示牠親暱的感情。尾巴向上豎,充滿力量,一點一點搖動時,表示想挑釁對方,試試對方的力量。向上直豎且硬梆梆時,是向對方表示自己的自信。害怕的時候,尾巴下垂,夾在屁股中間。十分害怕時,甚至把尾巴捲到肚子下面。這種尾巴捲起來的動作,是因為怕被對方咬到尾巴,尾巴正是狗的弱點所在。

9. 撲向前:
狗往人身上撲,從服從心來看,有待懷疑。狗為了表示牠的開心,往人身上撲去,這是種只顧自己不管別人的感情表現。狗和狗之間無論是正式的比力氣或是在玩耍,都會有這種飛撲的動作,但是只限於對手是同輩或弱者的時候,對於長輩或強狀的對手時,是絕不會有此動作。

10. 嫉妒心:
狗的嫉妒不輸給人類。如果同時養好幾隻狗,千萬不要忘記要同時叫牠們的名字,然後公平地愛撫牠們。

11. 溫柔:
狗對比自己弱小的動物都抱持一種溫柔。當狗不小心弄痛主人或小主人時會很惶恐,下次就會特別謹慎。曾因開玩笑而害小孩跌倒大哭,牠以後玩的時候都會非常小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