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狗狗基本訓練

狗狗基本訓練

一. 最低限度的教養

1. 習慣項圈:
項圈在牠出生後一個月,就不會形成牠的負擔,但是注意牠成長得很快,不要忘了項圈要隨時調整。項圈大 小以可以放 2、3根手指,而不會從頭拉出來的尺寸為佳。

2. 習慣繩子:
以好繫好解,附有暗扣的皮製繩最適合。

注意:
a. 寬邊的項圈,不會增加負擔。細邊的項圈,拉的時候,容易傷到氣管。
b. 使用胸腹帶也是好方法。
c. 討厭繩子的狗,戴了就混身不自在,所以不能靠拉緊繩子來練習,可以利用牠活動的機會,讓牠戴著玩,久了就會習慣。
d. 如果牠對繩子感到不安而不敢走過來,不妨試著把繩子的頭弄鬆,將姿勢放低,再叫牠的名字。
e. 繩子的握法是隨時保持鬆弛的狀態,繩子的前端繞過右手手腕,左手輕握,將繩子夾在小指與無名指間,則握住繩子就能制止狗,繩子多餘的部份整理好,由右手拿著。左手握繩的長度,以走路時手自然擺動,恰巧能輕輕拉扯到狗最為適當。

3. 習慣外面的環境:
汽車或機車的噪音、陌生的人們,常會讓狗害怕,所以先帶牠在家附近走走,讓牠習慣,等牠對聲音不再那麼在意,對地面上的味道也不再那麼好奇時,可試著帶牠到更遠一點的地方。如果牠因為驚嚇想逃回家時,好好安撫使牠安心。

4. 一起練習走路:
人牽著狗走路,可以使牠不忘記主導權在於人。出生後三個月左右時,就可以開始練習一起走路,練習時,狗一定要在人的左側,使用鍊子更能增加效果。

注意:
a. 比較自做主張的狗,總想走得比人快,如果每次想超前時,就被強力的拉住,以後為了避免被拉,就不會再超前,但拉的力量要小一點,不然脖子被勒會使牠難過。
b. 改變走路速度或是加上左右轉,可以使狗一直都會注意著人走路。
c. 如果牠不拉繩子,走得也很正確時,別忘了誇獎牠,但也別誇得太過份,免得牠得意忘形。

5. 讓牠習慣別人碰牠:
狗肯被觸摸表示牠對你信賴,為了能成為一隻性情溫馴的狗,必須習慣讓人觸摸身體。從最自然的撫摸開始,頭是牠最感到舒服的地方,前胸、耳根、鼻筋、背、腰部,輕輕撫摸這些地方,讓牠覺得人的手心是最舒服的,最能安心的東西。若當成日常的習慣來愛撫牠,慢慢牠就會習慣了。習慣平常的觸摸後,讓牠躺下來,摸牠的肚子和胸,甚至可以掰開牠的嘴,讓手指伸進去,最好能做到碰牠的尾巴或腳後跟,牠都不會討厭的程度。

二. 吃飯的禮貌

1. 吃飯的基本教養:
非教不可的吃飯禮貌是"暫時不准吃"和"吃"。可用二種方法教導:

a. 先叫牠坐下靜靜等待,盛器放在狗面前,命令牠"等一下",好像隨時會取走似地把手放在上面,如果牠一直要吃,用一隻手輕輕敲牠的鼻頭制止牠,或是將盛器放離牠遠一點的地方,然後說一聲"好"就讓牠吃。
b. 手上面放食物,伸到狗的面前說"等一下",牠想吃,就握拳將食物藏起來,反覆這些動作,說"吃"才可以讓牠吃,這樣吃飯時,就可以簡單地教牠暫時不准吃。

2. 在固定的地方吃飯:
最好讓狗在固定的地方吃飯,但住在室內的狗,往往會想上飯桌,和家人一起吃飯,如果不想讓牠上桌,可以喝斥"不可以"或"到那邊去"等,叫牠離開桌子。如果牠把頭伸上來,就輕拍牠的鼻子,讓牠把頭縮回去。如果牠把腳褡上桌椅,直接用手敲牠的腳,讓牠下去。當然最重要的是在吃飯前要先餵飽牠。

3. 不可偏食:
只挑肉吃的狗,一看便知道是偏食,這時應先查看是否因狗的健康狀態異常而造成牠偏食,例如:寄生蟲或消化系統方面的毛病,運動不足致食慾不振,或疲勞過度、發燒而不想吃,如果健康沒問題,那大概是奢侈的毛病在作祟了。因偶爾食慾不振,就給牠好吃的東西吃,於是以前吃的都不肯吃了,為了讓牠吃東西,就一直換口味,毛病就造成了。這種任性的毛病必須早點幫牠改掉,一天只給牠水喝,不給其他的食物,隔天,給少量的食物,如果牠不吃就拿開,反覆二、三天,再偏食的狗也會受不了而肯吃了,當然這時給的東西最好比平常的量少而且好消化。另外,不要認為是因為每天相同的食物使牠不想吃,其實狗與人不同,牠是不會有那麼奢侈的想法的。

4. 許多狗一起吃飯時:
許多狗一起吃飯時,雖然大家吃的是一樣的東西,但牠們還是會彼此偷看而且想要別人的東西,玩玩具時也是一樣,獨佔性強或力氣大的狗常會如此。所以許多狗一起吃飯時,非得教牠們守規矩,以免發生爭奪。首先要在固定場所,給牠們相同的盛器,吃飯中不准牠們來回走動。主人應在旁看著,力氣大的狗想奪取別人的食物時,大聲斥責牠,把牠帶回自己的位置。不過,會搶別人的食物,可能是吃不夠飽,可考慮增加牠的食物份量。

5. 吃飯的注意事項:

a. 盛器在吃完飯後要立刻整理:
狗吃飯的時間,最長約5分鐘,如果早上沒吃完,就放著讓牠中午再吃,會影響牠的晚餐。夏天時,更可能因放著導致食物不潔而讓牠生病。食慾是健康的顯示器,如果不吃或吃不完,應確定是否健康出了問題。

b. 準備新鮮的水:
吃乾飼料的狗會特別想喝水,主人必須注意給牠新鮮的水喝。另外,狗是用呼吸來調節體溫,夏天期間尤其應注意補充水份。

c. 不能讓狗吃的東西:
少量帶有發酵的穀類,就會使狗中毒。吃魚會拉肚子,除了雞骨頭以外的其牠鳥類的骨頭,都不要給牠吃比較好,芥茉、胡椒、辣椒等刺激性的東西也不可吃。


三. 上廁所的教養:
狗是愛乾淨的,所以小狗出生到牠能自由行動時,就會有離開自己住的地方去排便的意識。被帶到新環境的小狗,會記得第一次小便的地方就是廁所的習性,所以在帶小狗來前,可先決定小狗上廁所的地方,讓牠在固定的地方上廁所。

1. 適合當廁所的地方:

a. 室內: 一般會利用房間、走廊或浴室的角落,放個籃子或狗便盆充當狗廁所,但因狗不喜歡弄濕自己的腳,所以要用報紙鋪著,讓尿不會因無法滲透而弄濕狗的腳。

b. 室外: 可在陽台或院子鋪上人工草皮或報紙,人工草皮可直接用水沖洗,並可日光消毒,非常方便。住在室內的狗,也可儘量養成牠到室外上廁所的習慣。


2. 上廁所的基本訓練:
狗與人一樣,吃過飯或睡醒後,都會想上廁所,看牠來回轉時,就知道牠是想上廁所了,這時,叫牠"等一下"或是說"不行",然後立刻把牠抱到固定尿尿的地方,說"快尿尿"讓牠尿出來,如果牠都會到固定地方上廁所,要誇獎牠,讓牠知道自己做對了,牠會發現,原來我在這裡大小便,主人那麼高興,幾次以後,牠一定喜歡去那裡上廁所,以博得主人的歡心。牠如果在規定以外的地方上廁所時,輕輕地敲牠屁股教牠不可以在這理大小便。尿過一次的地方,上面留有味道,牠還會在去那裡,如果不想牠再在該處大小便,可擦乾後用除臭劑來消除味道。

注意:
小狗從母狗身上得到免疫力,但對於疾病的免疫力還是非常脆弱,所以在小狗出生二、三個月後,要接受各種疫苗的接種,在全部疫苗接種完之前,避免帶小狗出門到空地、公園等狗多的地方和別的狗接觸。因纖毛菌和傳染性肝炎等是經由尿液傳染,一般稱巴魯伯的腸炎,是經由大便傳染,而犬瘟熱則是以空氣傳染,所以特別注意別讓牠去嗅別的狗的排泄物。

四. 提高服從心的動作

1.  坐:
狗在遇到陌生的同類或對手較強時,都是自己先坐下,向對手表示恭順,所以讓牠坐下就是要讓牠順服及對主人抱有期待感。
坐的教法:
讓狗在人的左邊,右手拉項圈或繩子,下命令"坐",感覺牠像被吊起來似地拉起繩子,左手輕按牠的腰,坐下後,誇獎牠並愛撫牠。



2. 等一下:
讓狗有自制力,因活潑的狗,要牠依命令等一下, 需要相當的忍耐。
坐著等的教法:
左手輕握繩子,右手伸到牠面前,命令牠等,狗如果動的話,就輕敲牠的腰部,讓牠坐下,等牠坐下後,自己一邊後退,一邊說"等"的口令,牠如果動了,就帶牠回原處坐著再試,牠如果乖乖待著,就回到牠身邊鼓勵牠。如果命令牠後,慢慢拉動繩子,牠不反抗也不會亂動,表示已非常有效果了。



站著等的教法:
和狗面對面時,手持項圈或繩子後退一步,使牠站立著,同時把手伸到牠面前,叫牠"停",牠如果坐下,要叫牠"起立"同時幫牠把身體站起來,牠學會站立等待後,輕輕地走動,牠也跟著動,就叫牠"停"並輕按牠的鼻子,如果牠不動,試著放開繩子往後退,在牠四周走動,讓牠學習不為所動。



3. 來:
要任何時候都能支配牠,必須靠這個動作,因為這個動作和狗的意識無關,而是表示絕對的服從。

來的教法:
讓狗和自己面對面坐著,後退到把繩子拉到最遠的距離後,輕拉繩子叫牠"好!來!",牠就會很快跑來。對猶豫不決的狗,可放低身體喊牠,和牠保持距離,邊退邊叫牠,牠若來到身邊不會亂跑,可以握短繩子誇獎牠,再慢慢加長訓練距離。


4. 趴下:
狗會趴下,是要攫取獵物,靜靜休息等待,或表示對強者屈服,所以趴下對要求絕對服從最顯得出效果,還可測驗出牠是否具有服從心。

趴下的教法:
讓牠坐下,然後命令牠趴下,繩子往下拉,牠耍賴不做時,就按牠的背讓牠完全趴下為止,或把牠的前腳往前拉,牠趴下之後,用手指拉住項圈往下壓,保持這姿勢一會兒後再誇獎牠。由站立等待到趴下時,左腳踩繩,一邊命令牠趴下,一邊踩短繩子的長度,用手按牠讓牠趴下。


5.  不行: 要中止牠咬家具、咬拖鞋等淘氣的行為。
不行的教法:
看見牠在淘氣時就出聲阻止"不可以""不行",甚至可以用體罰。距離遠時,可用雜誌或空罐頭等可以發出大聲音的東西丟牠,同時出聲阻止,因為狗對憑空而來的東西非常害怕。


6.  停: 在跑或追其他貓狗時,喝止牠"停"要牠非停不可。
停的教法:
綁著繩子時,叫牠停時可用力拉繩子,沒有繩子時,用東西朝前丟去,吸引牠注意自己的態度,牠停下來後,務必叫牠要靠過來,以免危險或隨便闖入別人家裡


7. 進籠子或房子內: 要讓牠覺得籠子或房子內是安全的場所,而不是限制牠的地方,必須找個讓牠能接受的原因,譬如讓牠有快樂的感覺或在裡面可得到食物的享受。
進籠子的教法: 綁上繩子不讓牠亂跑,一邊說"籠子"或"房子",一邊推牠進去,這樣重複幾次,牠為了怕被斥責,就會自己進去,進去之後,多誇獎牠,並且讓牠安靜等到可以出來為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