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狗狗為什麼會吃便便呢?

狗狗為什麼會吃便便呢?

有一個問題可能困擾很多人,就是"天哪~~我的狗狗怎麼會吃自己的便便啊?好髒喔........"。

● "狗狗為什麼會吃便便?"

有很多理論是針對這個議題的,主要是因為他們的飲食中缺乏某類物質嗎?通常並不是。雖然某些疾病例如胰臟分泌的胰液不足、大量的內寄生蟲造成嚴重的營養不良或嚴重的飢餓有可能是造成狗狗吃便便的原因,但這樣的病例是很少的。

有一些狗,特別是被關起來的狗,可能會因為焦慮及壓力而有吃便便的行為。也有些曾因為亂便便而被主人處罰過的狗狗,會開始認為便便是不對的行為而被處罰,所以一便便後,就要趕快消滅這項證據免得被處罰,而把便便吃了。

另一個理論則指出吃便便其實是狗狗遺傳的天性,犬類的表親 - 狼,就常會在食物供給不足時吃便便,也有研究指出草食性動物的糞便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所以狼會去吃別的動物的糞便以補充自身的維生素需求。

也有些例子是小狗狗們有樣學樣,看別的狗學來的,或是小狗狗好奇心旺盛,什麼都想嚐一嚐、玩一玩而養成的習慣。


● 如何防範狗狗吃便便的習慣呢?

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讓便便不出現在狗狗所在的地方,例如狗籠等,隨時保持乾淨。

也有些飼主會發現把狗狗的便便弄得很難吃,例如在便便上撒胡椒粉、加辣椒醬等等,就可以讓狗狗改掉這個壞習慣。但不幸地,也有些狗狗還蠻喜歡辣椒醬的味道呢!總之,要用這個方法會在狗狗剛開始有這個狀況時使用會比較有效,一旦已變成習慣,就比較不容易糾正牠。

如果狗狗還會對馬路上其他狗狗的便便有興趣,那可能連出外散步都必須讓狗狗戴上口罩,免得牠受不了路邊一堆便便的誘惑。不過,千萬不可以讓狗狗一直帶著口罩而不管牠喔!

當然,讓狗狗有充份的運動,可以舒解牠的壓力。多給牠一些玩具或其他的消遣也可能有幫助,一個裡面藏有零食的抗憂鬱玩具對狗狗來說就是一個比吃便便更有樂趣的選擇。當然也要幫狗狗找出讓牠焦慮或有壓力的原因,想辦法幫牠消除這些原因。真的極度焦慮的狀況下,可能必須讓狗狗吃抗憂鬱的藥劑。

也有專家建議先確定狗狗的飲食含有足夠的維生素B,並且不會吸收過量的碳水化合物。也有些狗狗在您增加每天的餵食次數之後,就會改掉這個習慣。當然,增加餵食次數時,一天所餵食的量還是要保持一樣的,不然狗狗就被餵成一個大胖子了。

總而言之,當狗狗吃便便時,絕對不能處罰牠,不然只會讓牠更努力把便便吃掉,免得被處罰。買本書來教牠做一些服從訓練也是個不錯的方法,訓練後如果狗狗和主人有比較好的互動關係,知道什麼是主人希望牠做的,牠可能比較不那麼焦慮,就會減少或不再持續這種壞習慣。在牠便便完之後,馬上帶牠離開並誇獎稱讚牠,或給牠一個小零嘴吸引牠的注意力也可以,持續地做,牠以後就知道便便完離開可以得到稱讚或獎賞,便不會對便便有興趣了。


● 吃便便對狗狗的健康有沒有影響呢?
如果狗狗有內寄生蟲的問題,吃便便當然就會重複地造成寄生蟲感染,所以要定期做糞便檢查及驅蟲。


● 結論
人類真的無法確定到底為什麼狗狗會去吃便便,只確定知道一旦狗狗有這種行為出現,越早防範及糾正,就越容易成功。

TOP

發新話題